醫療

所有人都會有身體病痛需要就醫,但心智障礙者會遇到兩個層面的問題,其一,部分心智障礙者無法明確表達或分辨自己的病痛,其二,部分心智障礙者很難配合治療程序。

推動特殊需求牙科診療服務

最常要面對的就是牙痛情況的處理,智總和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一起推動分級醫療院所,並爭取在機構和特殊教育學校設診療台,以利心智障礙者在熟悉的環境中接受治療。

目前在北、中、南、東設有台大、雙和、中山、成大、高醫、門諾、陽大宜蘭等7家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可以實施麻醉門診手術,23家獎勵醫院,439家診所及137家醫院;設診療台的非醫療機構,有65家身障機構和30間特殊學校。這些醫師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專科醫師,除在基層提供就近的醫療服務外,也可以向下轉診。

倡議特殊需求眼科

心智障礙者在視力測驗時,因為圖形認知(常見的大、小C開口)或無法依醫師指示說明而需要其他儀器的介入才能完成檢測。導致部分心智障礙者常常因為走路跌倒、或看東西越來越近,才被發現屈光盲和白內障的問題。

智總於2018年將心智障礙者眼科保健與醫療納入倡議主軸,2019年衛福部醫事司提出辦理「特殊兒童眼科示範中心」計畫,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成立國內第一個特殊兒童眼科示範中心。

現階段,透過視力健康調查,釐清國內障礙者在視力健康議題的背景值,倡議政府重視並依據2015年在羅馬舉辦WHO國際共識會議所定出「視能復健標準」全面照顧心智障礙者視力健康。

訂閱 RSS - 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