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錄|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視覺藝術類-全國總決賽篇】︱展現驚人創作力

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從2002年開始,陪著許多一開始,以療育為起點的表演者、藝術家,兩年一次,在舞台上、在藝術中,將生命中最熱愛的事物,傳遞給每一個人,並向世界展現自己獨特的觀點和想法。

智總陪著許多參賽者走過18年,從兒童組到成人組,看著許多藝術家成長、茁壯,走出自己的信心之路,更看到參賽者創作有更大、更自由的自主意識與發揮,代表著障礙者自我意識覺醒的萌芽,老師、家長及對障礙者創作的觀念,已從「介入」轉化成「支持」。

每屆才藝賽,我們經常會被參賽者的用心、創意及觀察力,老師、家人及相關工作人員支持系統的綿密,感動到無法言諭。心智障礙者是非常需要橫向或跨支持性系統,在大家陪伴及支持下,他們的才能得以拓展,建立自信、建構起自我的獨特美感。

陪伴障礙者創作逾30年的葉世原老師說:「藝術創作,可以培養心智障礙者覺察外在世界的能力,只有察覺外界,才能融入世界,一個孩子,只要能夠展現他的潛能,被大家看見,那他很容易被家庭、學校,甚至被社會、他們住的社區所接納。」

長期參與才藝大賽全國總決賽視覺評審的陸雅青老師說:「在藝術的世界,包容度很大,心智障礙者可以透過藝術創作這個領域,展現自己獨特身心靈。藝術,可以幫助每個人。他選擇的媒材、他所發展出的主題,都在呼應他心靈需求的那一刻,所以,我們要怎麼樣去同理、怎麼樣去陪伴,才藝大賽某些程度,我們是希望給予第一線的陪伴者、老師、家長,了解到他們做的事情,是多麼神聖!」

這個舞台

讓喜好藝術創作的心智障礙者都能一展才華,讓作品被看見、讓夢想能夠成真。

不侷限,視覺藝術創作方式,讓喜歡繪畫或喜歡立體創作者,都有舞台可以展現。

不侷限,表演藝術創作方式,讓喜歡音樂表演、舞蹈表演或多元表演者,都有舞台可以發表。

「不要輕易放棄夢想,更不要輕易丟棄你喜愛的藝術創作方式。」

「要敢做夢,這個夢想才會實現。」

說好了

「2022第11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我們不見不散!

活動日期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