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劉玫瑰會長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劉玫瑰會長(上圖右一,2001年來台參加本會舉辦「2001年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在花蓮」)2011.6.7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台灣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年來的辛勞播種耕耘,使一棵愛苗茁壯成長,至今成為台灣智障者家長可護蔭的大樹。

回想十多年前參與香港康復服務交流會,在香港家聯會前任主席張廣嗣先生(張伯)的介紹下,認識台灣智障者總會的陳節如女士,由她介紹台灣智障人士服務的情況。當時心想,台灣家長是這麼團結,家長工作發展很成功,陳節如女士是一位很有領導才華的家長,讓人覺得家長在康復服務中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啟發我們澳門智障人士家長,需要學習台灣家長們的團體精神,應為智障子女爭取合理權益發聲,促進澳門政府重視智障人士康復服務發展。如今,台灣智總和澳門家協會已成為姐妹結誼機構,在智障人士康復服務路上結伴同行,互相扶持。

「父母深情、永不放棄」是台灣智總服務理念的核心精神,一直走來,智總每位家長對子女不離不棄的骨肉親情,皆令人刻骨銘心,如在每年的大型親子運動會上,智障人士才藝比賽精彩表演中,一個都不能少的幕幕感人畫面,都描繪出家長們對子女情和意,使智總家長們不會輕易放棄任何為別人圓夢的機會,將生命的光源點燃自己照亮別人。

多年來智總不但肩負著發揮家長團結互助精神,還是連繫著台灣智障者家長一顆顆丹心的鵲橋,與家長們一起研究,一同面對困難,一同承擔責任,憑著熱誠為智障者爭取應有的權益和服務;以倡導者角色對社會政策的制定及實行發表意見,另外,在要求相關政府部門增加透明度,提升家長地位及智障者自我決策的能力等方面,都起著先驅作用。

看到智總同仁廿載春秋走過的路,有一群全心全意為康復服務努力打拼的優秀團隊,如創會理事長雷游秀華女士的付出,忠心為智總服務奉獻的楊憲忠理事長,育成基金會執行長賴光蘭的用心,秘書長惠芳對智總的委身、社工專員弘中的全心投入……等等的感人故事,智總有這些人的默默耕耘,令一棵愛苗現成長為碩果纍纍的大樹,實乃台灣智障者家長們的福澤,亦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欣逢今年亦是澳門家協會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在此,寄望這二十年的基業,對於後人,這不僅是贈予,而且是使命,既是第一個二十年的終點,也是第二個二十年的起點,願我們在大地球的村子上,在智障人士康復服務發展的里程碑中,同心同行,互勵互勉,譜寫出新的彩虹和樂章。亦祝願台灣智總這棵為家長們護蔭的大樹,根更深、葉更綠、果更實。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