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深情、永不放棄」的行動實踐

林幸君/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主任

認識智總二十年的時間,從學生時代進行的第一場專題訪視,論文訪談時認識的第一位家長幹部,畢業後的第一場就業面試,一切的回憶似乎回到了十五年前在狂風暴雨中踏入小房間的溫馨場景,那是認識總會工作伙伴的開端,也是支持我奉獻每日近五分之三生活時間的重要原動力。

儘管每日通勤一百公里,路程上必須始終冒著台鐵時刻表僅供參考的風險,我依然堅持且珍惜享受在這裡展開的每一次新體驗。

第一次搭乘國光號和雷太太當天往返中興新村參與早期療育宣導會,對家長推己及人的情懷由衷敬佩;第一次出國考察坐上飛機的二十個小時中,我對家長的執著態度累積了死忠能量;第一次陪同家訪的過程,我對專業與家長相輔相成的合作關係儲備了發展潛能;第一次參與抗議遊行活動,我對民間伙伴的戰鬥力凝聚了正義情感;主持的第一場會議裡,我對家長組織與政府代表強力對話的韌性,擴展了思維視野;第一場的演講互動中,我對組織幕僚的無悔投入,回應了真情告白。往後幸運地在總會的年度行事曆中,有許多人生的第一次挑戰,並且學習成長;更幸運的是,在見證下與認識半輩子的伙伴邁向人生另一個家庭的經營開創。

多年的工作回饋中,最值得驕傲的是,每當正式對外介紹智總時,最常被問起的話題是「智總做好多事,你們一定是一個大組織喔!」,甚至有位資深身障領域的前輩,在某次辦完活動回程的路上很認真地說:「我以為智總的員工必須要不結婚、不生小孩才符合應甄資格。」其實智總有許多的小秘密,發生在我們這個每年超過六十個執行計畫、六十坪大小的時空中。

我們家樂樂是十年來第一個在總會出生的孩子,哺乳室可是男性主管所催生企畫的,樂樂「回娘家」的小床,是我們姐字輩同仁雙手呵護的手動搖籃,睡在搖籃裡的樂樂總是聽到年輕阿姨們熱情問候的交響樂。

家長幹部與秘書處主管常常在生活中關心、提醒我們要學會照顧好自己的家庭,才能在工作中有能量照顧更多有需要的家庭,我想這就是我們一直強調「父母深情、永不放棄」的行動實踐。

隨著在智總所經歷的多元角色轉換,與議題業務發展,我一直認同智總是一個強調獨立與合作、尊重與授權、學習與承擔的環境,也十分感謝我的家人在一路相伴參與的過程中,攜手共同實踐生活想望。很開心參與了智總的二十週年,希望在未來生涯中,我們將遇見更多的友伴,讓我們身邊的寶貝們在支持中學會自立、在生活中擁有更多幸福、平安與喜樂!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