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深耕早期療育15年 幫助孩子踏出穩健的步伐

文/林振添協理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

辛苦了!智總。

30年一路走來,在妳們長期的付出下,以保障身心障礙朋友的權利與尊嚴為使命,敦促台灣社會逐步重視他們的基本人權(社會福利)提升,讓全民生活更幸福

我和智總結緣也有15年,那是在2006年,當時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捐贈弱勢小朋友電子耳,讓他們可以像一般小朋友正常生活學習,改變他們的一生,也挽救了一個家庭,成效非常好。所以,副總裁王瑞華指示我們,研究是不是有類似的領域可以推動。

當時,我們研究之後,認為發展遲緩兒童早療應該值得推動,也找上智總,在林惠芳秘書長的幫忙下,邀約一些臺灣早療相關領域最頂尖的專家學者共同研商,但當大家聽到,台塑企業除捐款之外,不但要共同參與,還要導入企業經營管理,分析投入成效,並追蹤改善,大家紛紛表示沒有前例,而且實務上也很難做到。談了幾次之後仍然無解,我們社會公益組蔡維德組長和楊擡霙告訴我,「我們的要求,大家都說不可行,這個計畫推動不下去!」。

我在想這個計畫影響太多小朋友,如果不能推動就太可惜了,我請蔡組長請智總再召開一次會議,我親自前往說明。記得當時大家擠在智總商借的一間小會議室裡,會議一開始,與會的專家學者就是一陣的評論,質疑台塑的陳義過高,實務上根本不可能那樣做,當下我也無言反駁,畢竟我是早療的門外漢,什麼也不懂。

但是我當場懇切地說:「台塑企業以往雖然做了很多社會回饋,但從來沒有在一個領域去長期贊助推動,這是第一次,如果做了,資源也會持續投入,今天是個機會,如果機會沒了,這個資源也就永遠不會再進來這個領域,今天的決定就在各位的手上,如果大家決定讓台塑企業的資源進來,我們今後只談什麼可以做,就先推動,不要再談不能做的事,大家慢慢磨合,是不是大家重新慎重考慮一下」。

經過學者專家幾分鐘的討論之後。很幸運的,大家接受了我的意見,因此促成了「早療服務成效提升計畫」,讓我鬆了一口氣,從此之後,大家也盡量只談可以做的項目,不知不覺共識就越來越多,大家就齊心合力漸次推動至今。

尤其記得15年前,當時社會資源有限和政府評鑑的影響,機構彼此間存有戒心,大家比較陌生冷淡,很少相互交流學習。但是2006年台塑企業「王詹樣基金會」及「王長庚公益信託」,在智總及「早療專家小組」的幫忙下,投入早療服務領域之後,很快的整個領域的氛圍變得一片和樂融融,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尤其是每年研討會開辦期間時,看到在專家學者指導下,各機構無私的交流分享,互相幫忙,熱烈的氣氛就像嘉年華會,最是令人感動。

這一切的一切,完全要感謝智總在這個計畫啟動初期,就給台塑企業最大的信任,與持續的支持和協助。在智總及協助籌組的王詹樣基金會「早療專家小組」的鼎力協助之下,逐年展開早療評核、機構早療服務作業手冊、社區早療服務、學前教育融合、國際(內)研討會及早療交流平台等各項計畫,都相當順利成功。截至2021年,受益已超過2萬多人次,接受補助、輔導單位92家,台塑企業每年仍持續投入早療公益,累計已經達到8億元之多。

2016年智總剛好要改裝老舊辦公室,台塑企業「慶寶勤勞基金會」為感念智總協助,捐助150萬元改善其辦公室空間與無障礙設施,以協助其業務長期的發展所需。

今欣逢智總創立30週年紀念,祝願智總聲量日益增大,並期待那暮鼓晨鐘般的倡議,能夠對政府及社會發揮敦促的作用,進而提供身心障礙朋友更好的保障。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