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智總,協力同行

文/洪儷瑜 
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
臺灣師範大學師培學院院長、
亞洲智能障礙聯盟副主席

智能障礙是所有心智障礙(或稱發展性神經病理障礙)最早被認知的,也是國內在身心障礙的相關權利和福利推動的工作,最早代表心智障礙者參與倡議的。

感謝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擔負這個責任,這30年來,在特殊教育、早期療育、就業輔導、自我倡議、雙老家庭、長期照顧等相關工作的努力,就像領隊,也是前人種樹。後來成立的心智障礙類的家長協會,如自閉症、學習障礙相關家長團體,如自閉症、學習障礙、注意力缺陷過動……等,都因智總種下的樹而受到蔽蔭。

智總的幾位前輩,雷游秀華女士、陳節如女士們在1997年的特殊教育法的立法過程,成功的將早期介入和發展遲緩列入特教法,也讓智能障礙者進入資源班接受教育,不再限於自足式的特教班或特殊學校。

這幾年智總不僅在臺灣各地帶起地方協會的能量,也積極聯合亞洲各國的團體推動智能障礙者的相關增能、倡議活動。曾於2007年與中華民國特教學會和台灣啟智協會共同在臺灣合辦「第18屆亞洲智能障礙聯盟研討會」(簡稱:亞智盟,Asian Federation on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這幾年我代表台灣參與亞智盟理事工作,感謝智總的夥伴們與我一起出席各屆的亞智盟研討會,臺灣的智青、家長和相關推動的發表,經常是研討會最受到肯定的場次。

過去30年,感謝有你,協力同行,祝夢想成真。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