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智總一起實踐多元參與的社會價值

文/謝若琳

三明治工共同創辦人

三明治工近年陸續和不同的單位合作,完成了許多易讀手冊;有國家兩廳院的導覽和節目易讀、有中央選舉委員會說明選舉投票內容的手冊,還有衛生福利部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國際審查委員的結論性意見易讀版,每一個案子都具有挑戰性,而我們很高興能將資訊無障礙的思維拓展到更多場所和領域。

回想第一本易讀手冊,是2017年《大嘻地:公益藝術創作展》的展覽易讀導覽手冊,當時邀請台灣和香港支持心智障礙創作的單位,一起展出精采的作品,當時智總也參與了這項活動。我們將創作者的畫作轉換成立體裝置,讓參觀民眾可以悠遊其中。一直以來三明治工的展覽空間都會留意是否無障礙,那次的展覽也不例外。

在展覽籌備初期,三明治工因郭惠瑜老師的介紹認識了易讀服務,了解「除了空間無障礙之外,資訊也有無障礙」的概念,於是我們嘗試在《大嘻地》展覽中做了導覽的易讀手冊。

從易讀文字的撰寫和說明插圖開始編輯,期間智總非常支持,我們運用智總青年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會議的時間進行易讀審議會。

如今重新審視當時《大嘻地》的易讀手冊,不免覺得不夠完善,有許多內容可以調整,但這本最初的生澀的易讀手冊成為了一個起點,據說在障礙圈以及組織中流傳著,成為倡議者向政府建議時最好的樣品,讓過去的期望開始有了想像的樣子,也開啟了後續三明治工和不同單位合作易讀服務的機緣。

現在我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易讀服務只會越做越好!有更多協會參與易讀諮詢透過智總的服務和安排,審議會上青年們侃侃而談、提供寶貴且實用的生活經驗,社工師也在旁支持說明,所有人一起合作努力將許多細節完善。每一本易讀手冊的製作都需要反覆檢視,衡量內容是否符合目標族群的使用需求。通過一次次的討論,釐清文句字詞、確認插圖是否傳達正確且易讀的信息,除了將易讀服務做到位,聆聽心智障礙者的意見被採納和運用,也是在實踐障礙者「參與社會」的價值觀。

易讀服務要在台灣落實,需要的不僅是資源預算,更重要的是社會大眾對於「多元包容」的認同,透過易讀手冊的經驗,我們了解生活經驗的多樣性也同時看見臺灣前進的力道。當國家兩廳院帶著易讀手冊去美國表演中心交流時,對方驚訝於臺灣易讀服務的發展,這都是這幾年眾人累積出的成果,大家共同推進了易讀服務在臺灣發展的速度,期許未來有我們還想像不到的計畫能和智總一起前行。

祝福 易讀專業經紀人團隊 智總生日快樂!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