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全國智能障礙家長團體 走向更寬廣的道路

文/胡宜庭總幹事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

對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而言這30年的成長,一路走來可以用一日千里開發著各項議題。在民國80幾年的台灣所有的社會福利蓬勃發展,走在這個時代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總能帶出許多新的服務概念。在那個時代有些是被接受,但不可否認的有的觀念也會被抵制。在開創期的家長領袖們與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下,頂著各種困難披荊斬棘的前進。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辦公室與智總十分相近,因此最能感受到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在新概念的發展動能。從一起發起每年12月走上街頭宣導募款,到倡議去機構化要求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能走入社區融入社會。後來又帶動心智障礙也有運動的權利與能力,在台北市第一次辦理智障者親子運動會讓智障者也能實際參與運動會,我永遠無法忘記當選手們拿到獎牌時臉上驕傲的表情。直至今日每年二次的運動會都是全國智障者家長團體的一大盛事。2021年運動會又輪到台北市主辦,本會與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頃全力籌備但不敵疫情功敗垂成。但在籌備的這段期間我們仍然十分感動,並能感受到各界對於心智障礙者運動的支持。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從早期推動心智障礙者早期療育、普及的特殊教育、關注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服務品質到推動社區式服務。進而關注心智障礙者的兵役問題、司法不公平的問題、建置監護與輔助制度,到現在鼓勵心智障礙者能自組社團為自己發聲。在在都能看到智總各項議題上引領全國智障者的家長團體開拓更寬廣的服務領域。

第一個30年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已交出如此出色的成績,祝福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能持續再造輝煌。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