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想法,我們很在乎」:堅持自我倡導的價值!

文/李婉萍 助理教授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經過30年,智總證明家長在一起的力量不僅可以推展服務,也促成許多權利的實踐。為了上學,家長們催生特教法、創建特教學校、實踐融合教育、進入高等教育體系,重視終生學習,讓教育權不只是口號,更是廣泛全面的履行。除了教育,智總30年來更在就業、醫療健康、運動休閒、文化藝術、法律權益、資訊平權等等,在生活所有面向中為智能障礙者與家屬爭取機會與權利。這些努力之中,始終看到智總的堅持,不僅展現智能障礙者的潛能與尊嚴,也看重他們的力量與聲音!

在身障人權議題的發展上,我們都知道障礙者的事情要有障礙者參與(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在智能障礙領域中,30年來,從早期專業者與家屬的主導,朝向由智能障礙者發表自己的意見,但要能相信自己、提出看法,這個過程需要許多人的促成,跨單位的合作、專業工作者的支持、家屬的肯定與認同、智青的參與與勇敢自我挑戰,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這不是短暫可卸下的任務,而是需要陪著智青一路走下去的使命。

在祝賀智總30週年之際,更期許在未來,智總在智能障礙者自我倡導與自立生活的投入與發揮影響力。更期待智總不僅是「智障者家長總會」,更是培育「智青」參與障礙者生活與公共事務的重要推手,實踐「與我有關的事,我要參與!」。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