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一起往共融的未來前進

文/周怡君教授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我想在身心障礙服務政策與服務領域中的多數人,無論是障礙者、障礙者家屬、服務提供者以及研究者,都能認同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在過去30年為障礙者權利的努力與付出。

智總一開始是由一群智能障礙兒童的家長所組成,從關注障礙兒童的早期療育與學齡時期教育權利開始,隨著障礙孩子的成長與需要,智總也逐漸擴大關注範圍到成年障礙者照顧與支持服務、就業服務與信託服務。

智總近年來也開始致力於障礙者的休閒、文化、藝術,甚至是易讀與自立生活的倡導等面向,我們發現這個原本保護者特徵濃厚的智障者家長組織,也正在經歷一次最美麗的蛻變,逐漸成為一個站在智障者立場、支持障礙者融合權利的倡議組織。

這同時也象徵著台灣的障礙政策典範正在從為智障者做決定,逐漸轉變為支持智障者做決定。我與智總的接觸始於社區服務政策的推動與學術合作,從家庭托顧、雙老家庭、社區日照到機構轉型,驀然回首,原來我與智總已並肩走了近10年的時光;但每次走進智總在建國南路的辦公室、看見年輕夥伴們的笑容與認真,總覺得10年前開始投入社區服務的景象,彷彿昨日一般的歷歷在目,因為這種想要為智障者權利而努力的心意,是聯繫我們的共同點、也始終不斷激勵著我們向前走。

祝福智總30歲生日快樂!30而立,我們一起繼續向前走,走的更穩更好!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