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為國內智障者的權益,提供最有智慧的保障

文/陳靜江
高雄師範大學退休教授
台灣智青之友協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是由一群很有智慧且充滿生命韌性的家長們所創立,三十年來引領台灣各地的家長團體致力於各項權益與福利的倡議、立法的推動與服務的施行等,都可以看到智總率先衝鋒陷陣、捨我其誰的身影。

我自1994年起因著參與身心障礙者社區化就業模式以及智障者就業轉銜方案的推動,而有機會認識當時智障者家長總會的掌舵者陳節如理事長與林惠芳秘書長;之後陸續在許多活動與智總有密切的接觸與合作,因而建立深厚的情誼。就我這麼多年來貼切的觀察,智總在促進國內智障者權益運動的貢獻深遠,從智能障礙者的早期療育、學齡階段的特殊教育、到高職邁入成人的就業轉銜、社會融合與自我倡導,以及提早老化與安養的各項政策與服務的產生與落實,不僅率先身體力行,有推波引水之功,更是克盡監督之責。

此外,智總更積極參與各種國際會議與交流活動,不斷擴展新視野,造福國內無數智障者家長團體,更在促進智能挑戰者邁向自立生活與社會參與長期深耕,國內不少智能障礙者的機構或團體,包括我所屬的台灣智青之友協會的智青們均長期受惠於智總自2009年起每年舉辦的「智能挑戰者自立生活學習體驗營」。透過智總所提供的交流平台,讓來自不同縣市的智青有相互交流學習、建立友誼,並成為可以為自己權益發聲的倡導大使!筆者在2010年因著智總的邀請,而有機會一起帶領智青們到香港第六屆兩岸四地啟智服務研討會。在香港看到這些智能挑戰青年能站在大會台上侃侃而談,並在中場休息時能拿著名片和與會者交換並交談時,令我十分感動。

近年來,更看到智總帶領這群智能挑戰者為CRPD在國內的生根,展現他們不落人後的行動力,從權利宣導到資訊易讀版的倡議,都看到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這30年來始終如一,不忘初衷的具體實踐力,我深信未來數十年亦如是!在此致上我最深的感謝與祝福!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