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智總三十而立,不斷促進心智障礙者更自主、獨立

文/楊美華主任
天主教德蘭啟智中心

這麼多年來,看到智總不斷跨越不同層面關心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屬。不管是早期療育、權益倡導、自主生活……等等;都看到智總有系統、有計畫地投入,不但關懷全台灣的家長團體,也在重要的議題上帶動服務單位一起努力。由於智總的倡議,我們看到早療立法的推動、雙老議題的重視、易讀的推廣、及不同社區型照顧方案的形成……等等。

除此之外,智總的足跡不限於台灣。從兩岸四地的經驗的交流,到亞洲不同國家之間互訪與經驗的分享,都讓大家看到智總隨著時代的滾輪,持續延伸影響力與能量

這幾年德蘭也有機會參與智總的自力支持相關活動,看到智總支持智青留意時事、參與重要議題、讓智青也深入關心社會。智總一方面陪伴智青自我覺察自身權益,另一方面也支持智青成為自我倡議者,為自己發聲,進而往自主、自立的生活前進。

在此,除了恭喜智總三十周年,也深深感謝智總永不放棄的精神,陪伴無數家庭與心智障礙者成長。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