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一群永不放棄的家長們致敬

文/陳寶珠
財團法人新竹市仁愛基金會顧問

1981年,本人剛從美國結束特殊教育研究所課程回台,印象最深刻的是剛進入機構工作時,看到的都是學齡兒童,我感到很奇怪,因為在美國實習特殊教育時都是在公立學校,為什麼台灣的身心障礙學齡兒童教育,卻是由機構在承擔呢?

後來瞭解了台灣當時中重度智能障礙學齡兒童因為被歸類在「可訓練」,不是「可教育」,因此被公立學校拒收了。

以前並沒有對身心障礙者的「就學權」特別關心,接觸了機構的家長們才瞭解家長們的無奈,家長們說:「我們也是納稅人,為什麼我們的孩子沒有受教權?」。猶記得和服務機構的家長們帶著一群孩子到教育部門口去抗議,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走上街頭的倡權運動。

「團結力量大」,1992年全國各地家長協會成立了「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轉眼至今已經三十年,從早期療育、特殊班、特殊教育學校的成立,隨著孩子的成長,觸角繼續往智青的就業、自主生活與倡權的學習努力,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們融入社會,這股不放棄的精神,始終讓我非常敬佩。

三十而立,足以讓一個嬰兒長成大人,智總永不放棄的精神,如今已成為非常專業的家長組織。本人有幸和智總在同一個時代、一起成長,見證了這一段奮鬥歷史,期盼後人將前人的努力銘記在心。當時一起打拼的家長們說:「當特殊教育法允許孩子就學時,我們的孩子已經長大了,也用不上了,但是為了下一代,我們還是繼續向前衝」。

真的要向一群永不放棄的家長們致敬!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