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障礙者的最佳夥伴

文/郭惠瑜 助理教授
中正大學社福系

收到惠芳秘書長跟亞寧社工的邀文,希望我書寫一段「勉勵文」給三十歲生日的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作為社工界的後生晚輩,實不敢說是「勉勵文」,想以此文祝福智總,希望智總能持續在臺灣身心障礙權益倡議的道路上開花結果。

智總長期在智障者權益上耕耘,無論在雙老家庭、信託議題以及心智能障礙者青年培力的工作上投入許多心力。因為參與易讀服務推動的機會,認識了一群智總長期培力的智青們,我深深的理解智青培力工作是台灣易讀服務推動的先決條件。在跟智青一起討論易讀文件的過程,看見社工與智青們形成一種平等的支持關係,這些青年在討論過程中自在地表達他們自己的想法與意見。

身心障礙者培力工作需要長時間的累積,當身心障礙團體主張「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為我們做決定」的當下,智總其實一直都秉持這樣的理念。

祝福智總30歲生日快樂,也期許下一個30年,智總能夠持續的陪伴更多的心智障礙者走過他們生命中的某些重要片段,成為他們最佳的夥伴。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