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弱勢來時路 愛在智總三十時

文/林美薰

台灣防暴聯盟理事、
現代婦女基金會前執行長
 

首先恭喜智總成立三十周年!時光飛梭,時代變遷,不變的是智總守護弱勢的心。當今智障者與其家庭權益相較三十年前是天壤之別,一步一腳印,智總正是推動巨輪,寫下歷史的重要功臣。

和智總的緣分起於守護智障者性侵害被害人,當時社會對於性侵害被害人極度不友善,更遑論智障被害人,甚至被誣指為亂說。受限於他們的智能與表達弱勢,不僅容易淪為被性侵害的對象,在司法上,也因為記憶與表達的缺陷,得不到司法正義。

1997年開始,有幸認識智總時任副秘書長孫一信以及認真用心的團隊夥伴,當時便與現代婦女基金會開始密切合作,包括聯合會談性侵害個案、撰寫相關知能手冊、辦理訓練與研究。爾後也陸續推動與支持相關法政,包括倡議智障者的創傷與復原、被害人減少重複陳述制度、友善法庭等。直到2018年間,智總也貢獻智慧在性侵害法庭司法訪談員的運用,期許程序正義,能讓智障者的司法正義得以伸張

推動一小步,改變智障者命運一大步。或許這些孩子們會經歷傷害,承受說不出的創痛,但,不怕,智總在,愛也在。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