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進,為身心障礙者創造有尊嚴的環境

文/戴瑀如教授
政治大學法律學院

在研究民法成年監護制度的過程中,本來在漫無邊際的學理與比較法的討論中,對於本土的實踐,欠缺具體的想像,因緣際會認識了智總,才知道常年來已經有這樣的團體,默默的耕耘,由需求者的立場發聲,積極地進行相關的立法倡議,身體力行在書本上看到的法律。藉由參與智總辦理的全國各地焦點座談,讓我有機會貼近第一線社工人員、家長所面臨的實際問題,更能體悟現有法規的侷限與不足,甚至了解部分法規繼受外國法之後,為何未能在本土實踐的因由,而能嘗試更接地氣的解釋

然而不止在本土領域的深耕,智總同時也活躍在世界的舞台,與其他國家的團體分享彼此的作法,求取新知,以改善國內身心障礙者的處境,而我透過與智總成員共同參與世界成年監護大會的美好經驗,更了解了學術與實務結合的重要。同時也很感謝智總在台北大學辦理有關成年監護的國際交流事務上,願意和與會的德、日學者分享台灣的實務經驗,讓多場國際座談會的內容豐富而生動。

在與智總互動的這些年來,有幸結識集理性與感性於一身的陳誠亮教授;有著詩人墨客魂的內在,滿懷衝勁付諸立法實現的孫一信副秘書長;心思細膩,做事條理分明的劉貞鳳律師;總是關心身障權益,為其發聲的林惠芳秘書長,當然還有充滿熱情與理想,幕後重要推手的楊松錦社工師,從你們的身上,我學到了什麼是夥伴的真諦,也很高興我有機會成為其中的一份子,而能與大家攜手共進,達成共同的目標,為身心障礙者們創造更有尊嚴與幸福的生活環境。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