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立生活的價值

文/邱春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助理教授、
FAAIDD美國智能與發展障礙學會會士

恭喜智總三十週年啦!除了自身的個人成長之外,我在研究的路上也受到智總諸多幫助,非常感謝智總。

在國際研討會上碰到同樣有著智能障礙的自我倡議者為自己發聲時,我往往會想,什麼時候才能在國際舞台上遇見我們的青年?

回到台灣之後,才發現智總在自立生活、自我決策、自我倡議上已經耕耘多年。很幸運地,我開始有機會邀請智青來課堂上演講,而這些青年們也從講師變成我的朋友。

講師打破了我的想像」、「我才發現自己對於智能障礙的認知太過狹隘」、「原來我將來的學生可能有這樣的未來」,每一次演講後,從學生的回應中,都可以看到直接接觸到成年的智能障礙者,對即將成為特教老師的大學生們有多麼深遠的影響。

從一開始針對家長的服務到強調自立生活,相信智總也經歷了劇烈的改變。也許自立生活跟早期將智能障礙者視為高需求者的慈善模式背道而馳,相對地在找到資源上碰到比較多挑戰;但透過這幾年跟青年、家長、其他支持者們的互動,我越來越確信自立生活的價值。

在這美好的一天,除了恭喜智總,也希望智總能繼續進化,向下一個三十年邁進!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