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倡議努力用心的30年

文/柯平順  顧問
台灣社會發展推動協會

1991年前後,台灣特殊教育正在積極發展階段。雖然學界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們都很用心地推動,但是特殊教育的理念還是容易出現有偏差的狀況。特別是心智障礙類的教育,在升學壓力下的社會氛圍下,常被認為是最輕鬆的教學工作。

當年因為這些學生不會有升學要求,教師們都認為擔任這些班級的教學工作根本沒有負擔,常被認為只要做好照顧工作就功德圓滿,沒有任何教學的需要,可以不在乎他們學到甚麼。所以有些學校校長就會將部分不適任的教師安排擔任心智障礙班級的老師。或許有些家長會認為這樣的孩子能不被拒絕上學,已經很難得,更何況還有人幫忙照顧孩子,也就認命或不知該如何期望學校的教育。

部分有見識的家長,了解心智障礙孩子教育的可能及需要。他們知道心智障礙孩子透過合宜的策略,他們是可以有所成長,從減輕當前家長負擔,到將來減輕社會、國家的負擔;從完全依賴他人的照護,到減少對他人的依賴,更進而可以貢獻一己之能力,對社會提供生產的效益。於是這些家長發起了家長組織,並促成了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以下簡稱:智總)的組成,努力從事於有關心智障礙者相關教育、職業重建、社會福利、醫護保健等領域的積極倡議。

在智總成立30週年的今天,從一個非成員的角色看到他們的辛苦與成果,最令人感動的是協助了家長與專業的合作。除了與特殊教育學者合作推廣特殊教育機會與品質外,更與醫療專業合作針對身心障礙者(已擴展了服務對象至身心障礙全面向)醫療、復健、照護的服務,與勞政、社政體系的專家推動身心障礙者的職業重建,身心障礙者成人服務與長期照顧服務,與幼托系統專家合作推動早期療育、托嬰服務,面向逐步擴展與周延。

在結合專業能力與面向,設法滿足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外。智總更積極進行倡議工作,喚醒政府部門與社會大眾的意識與注意,督促著政府開辦各項必要的服務與落實服務品質;同時協助政府推展服務方案,巡迴各地支援各種服務方案的落實。另方面智總積極協助各相關分會與地方分會,共同倡議與督促政府提供必要的服務。也支持各分會辦理或提供各項直接服務方案,解決各地區身心障礙者接受服務的需求。

個人在這30年間有幸能跟著智總參與部分工作,讓自己能從一位學術界的教學工作者,得到實務層面操作的經驗。際此30年週年的機會,略書對智總工作成果的心得,讓社會大眾能更了解智總的努力用心與成果。

一位年近八旬的老翁,雖知餘年不多,仍然希望有機會可以參與智總未來的工作,讓個人的生命有維持生存的意義,祝福智總發展更有貢獻。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