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30 前瞻務實

文/謝佳男老師
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十多年前和智總結緣,帶著智青到各地分享自立生活。我陪伴的智青很害羞、不太說話,但他有超迷人的笑容。從開會討論、蒐集資料、準備簡報、反覆練習,最後智青能夠獨力上台分享。

智障孩子終究會長大,無論能力高低,家長總是希望促成他們自立,身體健康,交到朋友,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宣導的最後,智青代表其他智能障礙學生,向家長和老師致謝,謝謝他們的付出,也總是可以看見他們眼中的淚光和感動。

之後又有機會跟著智總一起探討智能障礙學生上大學、IEP、特教新課綱以及特殊教育法修法等。智總也願意善用我會拍照這項技能,在運動會、研討會擔任攝影志工,也為刊物《推波引水》寫文章,還有在研討會上發表、與談。

十年前,坐在智總二十週年的慶祝大會上,看到智總一點一滴努力的成果,感動莫名。今日,智總持續站在浪頭上,為智能障礙者倡議、發聲,聯結國際和台灣的家長團體,集結力量

很開心能夠參與這一切,未來也要繼續參與下去!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