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智能障礙家庭同行的30年

文/馬海霞主任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南港養護中心

記得在中央開會時,認識了陳節如—陳姐,開始因著陳姐的邀請投入了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服務。在這過程中認識了智障者家長總會。也因身為殘障聯盟理事長,更開始參與智總推動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與職業評量的制度,也跟著智總一同前往美國、香港參訪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希望將國外值得借鏡的制度與措施引進台灣,造福國內更多的身心障礙者,建構台灣的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服務措施。在這過程中,我看見了智總家長與工作人員的認真投入與積極的學習,讓我非常的感動。

智總已經30年了,不再只是大家印象中為了孩子而站出來爭取權益的家長組織,更是一個引領著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議題前進的專業組織。

我陸續亦擔任了智總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支持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老化服務的議題顧問,看見智總的工作人員們,總是務實的瞭解第一線服務提供者的意見,呈現最真實且具體的需求,回饋給中央的政策規劃。

而多年來的參與,不論在哪個服務議題上,除了智總的專業服務與推動政策發展值得讓人稱讚外,而最令我感動的是智總永遠與智能障礙者及家屬「同行」,智總除了倡議認知障礙者的需求,更是密切的與他們同行,同理著他們的需要,陪伴著他們面對困難、解決問題,永遠跟智能障礙者及家屬站在一起。這是我看見智總30年最難得的堅持與最令我感動之處。

智總的好,或許你我都有相同的感覺,這30年來讓許多身心障礙者的福利服務措施從無到有的堅持,值得我們給予智總最大的鼓勵。

而台灣這30年有智總給智能障礙者及家長的陪伴與同行,真好!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