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伴我成長,在倡議的路上繼續前進!

文/張恒豪

臺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臺灣障礙研究學會理事長

智總30年了!仔細想想,智總是陪伴著我成長的。

做為手足,因為智總的存在,讓我可以從小就從智能障礙者的倡議、權利、自我決策的觀點看待智能障礙者的處境。

在學術養成的階段,智總成為我的研究對象,並協助我蒐集資料。讓我看到家長的培力、組織的活力與限制,並參與智能障礙者的自我倡導與國際連結。

進入職場後,智總成了我研究與倡議的伙伴,從中高齡家庭調查,雙老、智能障礙大學生、身心障礙人權公約、社區的鄰避、出國參訪等。智總和我一直在不同的研究案、議題、會議上合作、交流以及腦力激盪。

雖然我不一定都同意智總家長的意見與專業工作人員的觀點,但是他們永遠是忠誠地、專業地提出實務上的困難、操作上的挑戰,並且勇敢地推動實踐。

一個社會需要不同的聲音,而智總的存在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在實踐人權上不可或缺的一環。而透過智總的實踐與回饋,讓我的學術生涯能不斷地反思與前進。

30年了,毫無疑問地,智總是臺灣身心障礙人權的重要守護者與實踐者。也希望在現有的基礎上,能和智總一起繼續成長、捍衛智能障礙者的人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