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生命故事,都是啓發服務的開端

文/黃純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及特殊需求者牙科
及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名譽教授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

恭賀智障者家長總會成立30周年紀念,特為文慶賀。

首先要感謝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們,擔任我們生命的導師,豐富了我的人生,充實了我對醫學原點的深刻體會與認識。他們以本身的障礙讓我們感受到障礙所帶來的苦難,以他們長期堅持、努力不懈克服障礙的過程,教導我們生命強韌的原動力,讓我們敬佩人體潛能無限的發揮之餘,更啟發我們鑽研學習深邃醫學、指引我們結合醫學與科技,實踐「化昨日的不可能為今日的可能、更提升為明日的普及」,發展出生物科技儀器及產品,來造福普天下為障礙所苦的人們,提升整體社會的進步。更因此啟發了人類高尚的情操,同理心,使社會更為和諧與關愛。

我從智能障礙者的率真與純樸學習到什麼是真誠與信賴,從腦性痲痺者學習到努力的艱辛與成就,從自閉症者學習到尊重他們是獲得友誼的不二法門。從與身心障礙者接觸、溝通的過程中,了解到牙科醫療的過程中,以同理心來尊重他們與獲得信賴,從而獲得他們主動的配合才是正道,使用約束帶來壓制、控制他們行為的不合理性。事實上想起來,人與人、民族與民族、國與國之間,不正是需要彼此尊重才能獲得和諧與和平嗎?

我從高醫牙醫系畢業後,恍如上帝巧妙的安排進入麻醉科學習四年(1973-1977),再到日本大阪齒科大學小兒齒科修習博士學位(1977-1983),更在那裏學習到身心障礙者牙科學與齒科麻醉醫學的精髓,無形中培育了我回台灣高醫服務(1984-現在)後,能有服務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照護的正確態度、充分的知識與技能。因此從1985年後就開始以鎮靜麻醉法來幫助身心障礙兒童(者)做牙科醫療。更感覺到須以衛生教育的方式來做預防保健的超前部署,因而2002年在高醫首創四年制口腔衛生學系,除了服務全民各年齡層的口腔衛教以外,特別重視身心障礙者、長期照護需求者的口腔照護。

目前我雖已從大學退休,但仍在高醫附設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繼續服務,算起來從留學日本學習到身心障礙者牙科並服務他們算來已逾四十年以上,可說人生中一半以上時間是與身障者牙科的醫療照護服務有關,我深以能投身其中為榮、為樂,甚至可說從其中獲得人生的樂趣與意義。

期許他們也能跟一般人一樣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不會為口腔疾病所苦,並能充分享受健康口腔的生活品質與進食的樂趣。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