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有願、就會有力

文/黃勝堅 總院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恭喜智總邁入30週年!

感佩智總歷任理事長及所有同仁的付出,歷任理事長在照顧家人辛苦之餘,仍願意積極走出,帶領工作同仁為智障者及其家屬爭取權益而努力奔走,從各級政府倡議、政策建言及制定,到推動智障者從出生到終老各方面,生活、教育、就業、健康、醫療、長期照護等服務,讓智障者能有一個尊嚴的生活,30年來,努力有成,持續、堅持產生的力量,各方有目共睹。

當我知道有智能障礙者因為家人生病臥床,看到家人痛苦而自己也想要為自己的醫療做決定,希望他們的生命,不要成為家人和社會的負擔。我們真心的想要協助他們,但實務和環境及社會既有價值觀重重阻礙。雖然我期許我們的醫療團隊能有所努力,能為這一群鎂光燈下的弱勢者多做一點點。結果,在参與的過程,每每看到智能障礙夥伴的努力,反倒是他們用真誠的生命來教導我們,我的內心總是充滿感謝與感動。

尤其是,近年來本院積極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智總所有工作同仁對於本院的協助及指導,弱勢族群的生命自主是我們所重視的,希望智能障礙者也該平權,我們共同完成病人自主權利法說明易讀本,讓智能障礙者可以用他們懂的文字及圖像瞭解生命的意義,進而也能擁有生命自主的權利。

未來的路還很長,但只要我們有心、有願、就會有力,期待我們一起努力,為智障者的尊嚴生命一起打拼。

30歲生日快樂!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