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社會的良心引領台灣前進

文/蘇嘉全

我從政三十多年來,參與過的社福活動不計其數,其中在1995年的一場公聽會,最令人難忘。

那是我初入立法院的第三年,某日智障者家長總會前來陳情,告訴我有位嘉義老農的智障兒子魏福興,收到兵單被召入海軍服役,新訓時被軍醫院認定智商不足,但體檢報告與除役公文,卻延遲傳遞了半年之久,這段時間福興早已登上軍艦出海,最後不幸墜海身亡。

當時我既驚訝又氣憤,隨即與智總理事長,以及蔡式淵林光華等幾位委員共同召開公聽會,抨擊政府對弱勢族群的冷漠,以及除役制度的不合理,經過我們長達兩年的據理力爭,國防部終於讓步,承諾往後皆以殘障手冊為依據,讓智商不足者得免檢免役。

看著當年公聽會的泛黃照片,我的心中感觸很深,照片中那個年輕立委,正是因為與智總合作,更堅定要把關懷弱勢當作他的畢生使命,直至今日不曾改變。

前幾年我回到立法院擔任院長,受產業界邀請參加慈善演唱活動,我也不忘把自己登台的善款捐贈予智總,因為若不是智總當年的堅持,也許到募兵制實施之前,仍有無數智能障礙的孩子,在軍中遭受霸凌與刁難,甚至此生再也走不出軍營的大門。

光陰荏苒,智總即將成立滿三十週年,現在政府對智能障礙者的照護,比過去要進步不少,而這些改變成果,正是智總三十年來努力的心血結晶。

我們永遠都需要智總這樣的社福團體,作為社會良心,引領台灣繼續前進,最終將台灣打造成一個溫暖而正義的福利國家。

 

圖說:2019年時任立法院長受產業界邀請參加慈善演唱活動,不忘把登台的善款捐贈予智總。

圖說:1995年時任立委的蘇院長與雷游秀華會長,以及尤宏、蔡式淵、林光華等幾位委員共同召開公聽會,為智能障礙者發聲。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