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更加努力,去消除家長們擔心的容顏

志律法律事務所/吳志勇律師

接到總會工作人員邀稿的電話,有些意外,因為近來比較沒有參與總會的活動,感覺有些心虛。近來我參與的案例不多,印象中,只有一個孩子涉及竊盜的案子。接觸之初,如預期的,我們涉案的孩子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我所看到的儘是一臉擔憂、愁容滿面的家長,案子內容不太複雜,訴訟程序也還算簡單,但內心的衝擊還是很大。

記得大概十多年前,剛接觸總會的工作,參與諸多總會舉辦的座談會,也曾參與身障福利法的修法公聽會,當時在會場看到的家長的容顏,至今仍然記憶猶新。但令我不解的是,何以十多年過去了,再接觸家長時,看到的仍是擔心不已的面容?

對此,內心著實感憾良多,當「公益」只是口號,「行善」變成施捨佈施,我們的孩子,他們存在的意義,和身為一個人所應受到的重視及肯定,當然也成了不可企及的奢望,更不要講他們甚至還會被視為「社會的負擔」。因此我們的家長,除了背負照顧孩子的辛勞、擔心他們的未來之外,還要忍受外人的指指點點。這些不正常的情況,看來仍未獲得改善。

其實,如果所有「照顧服務」等具體措施之落實,不能成為孩子們應有之權利,而只是可有可無的社會福利政策,那麼再多的善意都無法解決現有的問題!如此看來,我們的路,還很長,不過,這不正是我們存在的目的?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