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智障礙者才藝競賽,我們預見了他們以後會有的精彩人生

國立花蓮啟智學校/沈宏五校長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今年已邁向二十歲,我們看到了總會的努力,不論在促進心智障礙者充分享有其基本人權,或公平的參與社會活動上,以及督促立法機關修正、制定與心智障礙者有關的各項權益法令上,都有豐碩的成果與進步。

臺灣對於特殊教育的推展,在這段期間也是最蓬勃發展,各縣市至少設立一所特殊教育學校,配合政府積極提昇與心智障礙者有關之福利、教育、工作、治療與健康維護方面的事務,此外,心智障礙者生涯各階段、生活諸面向所需支持服務的品質,亦有了相當的進步。

2002年起,智障者家長總會開始舉辦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競賽,每兩年辦理一次,去年(2010)已辦理了五屆,個人非常高興能帶領著學生參與每次的競賽活動,且於2008年配合總會辦理了心智障礙者才藝競賽東區初賽,看到參與的選手同學努力及精湛的表演,讓我門更加相信,只要提供舞台和機會,心智障礙者也能有精彩的表現。

未來,除了期待政府在關懷弱勢及照顧心智障礙者的事務上,能投注更多的力量之外,希望教育、社政、勞政及醫療單位與相關機構,也能更加通力合作,共同為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提供最大的服務與支持,讓心智障礙者也能擁有精彩的人生。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