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有缺陷但不一定會失能」,人生更積極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闕月清教授、卓俊伶教授

「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313-14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年有成,首先,祝願永續經營,持續造福特殊需求者,落實台灣的社會福利。翻閱簡歷,發現我們兩人第一次參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的工作,是在2000年3月的「適應體育運動指導員研習營」,擔任「智能障礙者之動作學習與技能發展」與「身心障礙者之動作能力檢測」兩堂課的講員,此後迄今,一直與智總維持不解之緣份。

當初承副秘書長孫一信及一群優秀的行政組員之厚愛,讓我們有多次的機會參與智總所籌辦與運動或體適能相關的研習活動,使我們有寶貴的機會走出實驗室的象牙塔,接觸可愛的孩子們、無怨無悔的家長與熱忱的教保人員。與大家分享所學所知,是我們最快樂的一件事。在活動的過程中,從孩子們身上,學到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具有個別差異與特殊需求;從家長們身上,學到無私與無止盡的愛;從教保人員們身上,學到崇高的奉獻精神。我們兩人從智總獲得的遠超過我們所付出的。

因此,我們兩人承諾盡力協助與參與智總的活動。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2009年10月17日,由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主辦「超越障礙、生命燦爛──萊納.施密特生命分享會」,地點就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館,我們召募了四十名台師大特教系與體育系的學生擔任志工,讓志工學生們充分體會「有缺陷但不一定會失能」的教育價值,與人性光輝的積極面。

在此,竭誠感謝智總團隊的用心經營,祝福您們。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