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與家長團體的召喚下,學界也挺身而出

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林幸台教授

民國80年代,我國特殊教育延伸到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智能障礙學生從最初接受第十年的技藝教育,到延長為完整的三年高職教育,這段經歷讓我有機會接觸智總的許多工作夥伴,也由於高職特殊教育學生面臨畢業後的轉銜問題,因此在智總的前理事長陳節如女士的協助下,進行了特教實驗班學生轉銜研究計畫,同時也曾跟著陳理事長至日本參訪,了解日本的特殊教育,一同研商特殊教育的推動與發展。

在特殊教育的學術界服務多年,總認為應該與家長團體間有更多的聯結,因此也就和智總有了多年的合作與共事的經驗。在這個過程中,看到智總在新制度的推動與倡議上,扮演了極佳的角色,例如近期新修訂通過的的特殊教育法,智總更是貢獻了不少的心力,包括草擬法條、舉辦公聽會等。楊憲忠理事長是我認識多年的家長代表之一,看到他積極的參與特殊教育的推動,關心特殊教育政策的制定,可見家長團體已經逐漸在各項政策的研擬、倡議與監督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