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智總一起奮鬥的戰役,是豐碩無悔的人生

文/林惠芳 秘書長

還記得29年前,在一場家長研習的課程中我擔任講師,遇到智總的創會理事長—雷游秀華女士,當時智總剛成立,沒有人力也缺乏資源,因為雷游理事長懇切的邀請,我決定來智總服務,一晃眼智總成立30年了。

在智總,見證台灣身心障礙福利制度從無到有,從單一到豐富,有幸跟著大家一起研究及發展,建立早期療育服務制度、讓想上學的都學可上、想工作的可以穩定就業、持續不間斷的國際交流,把國外好的制度引進國內進行本土化發展。在整個服務過程中,有得也有失,有苦也有樂,有歡呼也有挫敗,但這就是人生,我很幸運,我的工作生涯豐富精彩,一切精彩都是因為有心智障礙者跟家長們一起度過。

在智總,經歷許許多多難得可貴的經驗,像是:遊說及被遊說、動員家長走上街頭抗爭、在立法院委員會跟行政部門就法案爭取辯論、在全國社會福利會議跟學者們交換不同意見及爭論、跟不同專業領域學習討論、出國參訪考察與不同國家的身障者與工作者交流、單獨1人在國外被放到障礙者團體,在語言不通下學習主持活動、在國際會議中,聽到國外唐氏症者主張反對優生保健法,開啟障礙者為自己發聲的視野……等。

在智總,讓自己過去學習及累積的知識可以好好的被運用,用其所學、學其所用,挑戰在組織內如何創造更多的機會,如何讓優秀同仁們的長處可以得到鼓舞及展現。

智總是一個人力編制很精簡,員工12人的組織,30年來與全國家長及心智障礙者們共同建立出現今的社會福利制度,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這是一埸無悔的青春,如果生命可以重來,我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

未來,還有許許多多需要持續倡議及發展的議題,身心障礙服務及制度還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只要自己能做到的,我一定全力以赴。萬事需要互相效力,單單只有我是不夠的,如果您願意,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智總的堅持與努力,定期定額捐款支持智總,讓智總能長久永續,做全國心智障礙家庭的靠山。

智總30,請您繼續相挺!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