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初遇的片段/香港卓新力量

香港卓新力量的夥伴

兩岸青年初遇的片段

黎泰耀說:「2007年臺灣育成的朋友來香港旅遊,卓新朋友接待遊海洋公園,欣賞山頂夜景,灣仔晚飯,開會分享,到石硤尾自助組織中心看我們綵排卓新王子復仇記特別版,一起參與小貓主持的工作坊……」

希倫笑語:「我負責接機,好開心,很興奮,因為我與葉先生,陳俊傑一齊去接機,但是我沒有帶名片!我們一大伙兒去酒樓,吃了叉燒包、燒賣、炒麵和炒飯等。臺灣的朋友說香港的食物好好食,我覺得他們人好大食!」

陳少霞回想:「我要上班,知道台灣朋友來香港,要去海洋公園遊玩,我就打聽團體票買的事宜,價錢比較平宜啊!」

卓行之補充 : 「除山頂夜景、灣仔晚宴外,還有鍾永安排大家到他住的宿舍──仁濟醫院上環復康服務中心探訪,還搞了一個慶生會……」

袁見明回想:「還有我做導遊領隊。雖然我與他們不是有很多接觸,但我好榮幸認識他們。我和俊傑負責命台灣朋友逛廟街,雖然我不懂得說普通話,但我都會用第二種方法和他們溝通。希望他日可以多些和育成的朋友合作。」

鍾永健加言:「2007年多台灣的朋友、有職員助理、少家長。2008兩岸四地會議,認識很多新朋友,有工作坊──高、中、低,故事分享、生活和工作交流、講心聲,普通努力,還有好吃的劍雪糕啊、好精神!」

泰耀搶白:「2010年去台灣參加分享交流,乘捷運,國際飛機場,主持工作坊,古天宇普通話翻譯,八段錦,打蘿蔔,高、中、低形體創意,速成一人一講故事,送香港電台製作的沒有牆的世界(影碟),互動遊戲,小組討論,還有認識郭冠志、瑞復益智中心的朋友,好朋友,大家好,一齊開心,身體語言、動作表達、影相、通訊、交換咭片。大家努力加油,成人自己。我的媽媽和古天宇的媽媽都開心啊!」

臺灣後/香港返/普通話 /廣東話/ 拍照/錄像/微笑/大笑/您眼望我眼/祝福愉快合作

****************************

改變與成長

卓新力量/陳俊傑秘書

我可算是這些年來卓新力量與智總朋友接觸得最多的成員之一。由最初到機場接待您們訪港,到自助組織發展中心交流,共享晚膳後遊夜市,得悉您們有意成立自助組織;翌年到臺北參加兩岸四地啟智服務會議與您們交流,接受您們的熱情款待,期間您們已成立了多個自助組織;之後兩度接受您們的邀請,與其他卓新力量成員一起主持了兩次的工作坊,而您們亦將自助組織推廣至臺灣不同的地方。

雖然大家交流的時間不算太長,但我還是看到過程中的改變與成長——由最初略顯害羞,到後來漸漸流露出自信;由最初主要由社工及家長主導,到後來看到了自己的個性;由最初未成立組織,到後來組織持續地茁壯起來。在我心目中,有些東西由始至終也是沒有改變的,就是與您們一起很開心,很高興能夠認識您們,雖然不太認識您們的家長,堅信家長有改變,孩子會成長。藉此周年慶典向您們的家長致謝,多謝您們對孩子的信任,積極開闊自己和孩子的生活視野,鼓勵孩子翱翔四海,探索理想的將來。

祝您們能繼續享受在智總育成自由自立的日子!

****************************

互訪的聯繫

卓新力量/周德雄(SIMON)主席

我首次接觸臺灣的朋友,就是2007年他們訪港期間,我和卓新朋友很主動、熱烈和親切地接待台灣的朋友,陪同他們參觀香港的特色,他們主動與我們作互動交流,相處融洽和愉快。最難忘是參觀宿舍之後,我和助理陪同其中一組臺灣朋友乘搭小輪往尖沙咀遊覽,期間,我化身成導遊介紹香港景點(如:星光大道、對岸夜景、彌敦道的繁華景象……),之後,我們陪同他們返回酒店時,已經接近深夜,雖然我很疲倦,但有意義,當時許願:希望不久將來我能到臺灣探訪他們。

一年後(即2008年),我和卓新朋友前往臺灣台北,出席第五屆兩岸四地啟智服務研討會,我們再度重逢了。在會議中,我們還與育成和智青之友合作舉辦一個工作坊,期間大家都準備了不同特色遊戲、合作創作一幅畫、分享生活經驗……,我們回禮給他們,做了一個形體即興劇給大家參與,大家都愉快地過了一天的工作坊,結束時,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道別……。

其實,我本來在2010年,準備與卓新朋友到臺灣與他們做分享,但當時因家事,未能參與,非常可惜。

在臺灣,幾年來由智障人士、家長成立不同的自助組織,雖然他們比香港遲起步,但是智總的家長們主動關注智障孩子和青年自主自立和自我倡導的權益,積極舉辦生活營、工作坊、出席國際會議等,在短短兩年間,與不同機構推廣倡導運動,其實比香港早了一大步,這是我們值得參考和學習的。

兩岸四地家長們二十多年的情誼,其實都是因為我們的存在,管他是間接或直接。遠在八十年代,衹是家長們的交心連繫,為成長中的孩子築橋開路,感謝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在二十一世紀的主動牽頭,為已屆成年的子女開啓自主自立的自我倡導之門,非常欣喜我們卓新力量的成員、家長和助理都能在過去三、四年曾與您們携手言歡,互相學習。

最後,我,代表卓新力量,祝願大家繼續為我們的權利和公義發心聲,願大家兩岸四地的智障人士和家長緊密聯繫,互相交流合作,成為生命伙伴。

卓新力量的朋友來台參加活動的歡樂片段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