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結誼情誼長

深圳自閉

深圳市自閉症研究會/廖豔暉 創始人(上圖左二)2011-5

與臺灣智障者家長總會結緣,是從二00一年創會前,本會創會會長有慶參加了由親友會與廣州市殘聯、市教育局、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合會、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會、臺灣智障者家長總會共同舉辦的兩岸四地《家長參與新紀元》研討會。會議上本會第一次認識了來自兩岸四地的康復服務機構,也是第一次見到臺灣智總的陳節如會長。陳會長在研討會上專業的資料和分析報告,使我們開始明白原來一個機構的發展宣導是可以影響政府政策,為本會家長提供了創會的信心和力量。同年七月,深圳的十二位家長在深圳創辦了《深圳市孤獨症家長資源中心》。

隨後,我們的發展更是受益於兩岸四地的這些服務機構,他們多年的服務經驗對於我們草根的機構發展起了催化劑的作用。二00六年在澳門家協的會慶上,本會更甚榮幸與臺灣智總、澳門家協、香港弱能、廣州揚愛結成兩岸四地結誼單位,共同推動兩岸四地康復服務的發展。

如今《深圳市孤獨症家長資源中心》經過十年的發展,已經發展成為《深圳市自閉症研究會》,並為自閉症者及其家庭、自閉症行業的服務開拓出多元化的服務。作為一個家長組織,我深深地感受到來自兩岸四地同行給予一個草根機構成長的扶持,那份無私的愛和力量。對於很多的合作者來說,他們的友誼也許是建立在共同的利益之上,而我常想我們兩岸四地的這些身心障礙者的服務者,我們這份十年難得的情誼,卻是建立在我們的孩子身上,因為命運所繫,我們惺惺相惜。

十年間,我們兩岸四地的結誼單位在不斷的相互扶持和發展。早年的時候由於辦證和交通不便我們很少有機會到臺灣去,直至二00九年我們才一了心願,在智總的邀請和支持下有幸拜訪了臺灣眾多的社會福利機構。智總的接待非常細緻認真,讓我們的同事、家長及孩子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而智總工作的專業、細化是我們深深敬仰的,對於內地的康復服務我們又增加了許多新的資訊和力量。今年適逢姐妹單位智總廿周年慶,而研究會也剛好十周年。我們心中都充滿了感慨。在此本會也獻上我們深深地祝賀,並期盼沿著姐妹單位走過的路,與家長們繼續前行!

深圳自閉

本文刊登於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二十周年紀念專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