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總榮獲外交部頒發「傑出貢獻民間團體-體育文化類獎」

智總榮獲外交部頒發「傑出貢獻民間團體-體育文化類獎」
智總榮獲外交部頒發「傑出貢獻民間團體-體育文化類獎」,理事長劉貞鳳(右)出席領獎。

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2020.12)

「如果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頓
 
智障者家長總會成立於1992年,成立初期,看到台灣社會福利的困境,許多服務不知如何發展,一群智能障礙者家長決定向先進國家取經,飛往美國、日本、澳洲、香港……等地,積極的考察早期療育、特殊教育、就業、醫療……等相關制度帶回台灣,向中央政府倡議、請地方團體試辦,逐步建立起台灣現有的福利制度。

並且積極加入國際融合組織(Inclusion International,I.I.)、亞洲智能障礙聯盟(The Asian Federation on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AFID),定期參與國際會議,將國際新知帶回台灣,先著手試辦,再推行為政策。在亞洲區,與日本手牽手育成會締結為姊妹會彼此交流資訊;並與香港、澳門、中國的家長組織共同組成「華人地區智障人士家長自助組織結誼」,並與家長組織輪流辦理「兩岸四地啟智服務研討會」(2008年、2018年由智總主辦)。

現今台灣智能障礙相關的「早期療育」、「教育參與權」、「職業重建與輔導評量」、「身心障礙/特殊需求者牙科診療」、「成年監護與成年輔助」、「社區居住」、「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宣導、「自我倡導」、「自立生活」……等多元的服務模式,皆是於國際交流取經,落實為台灣經驗的成果。

2011年開始,與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楽會共同舉辦「信楽吹來的風展台灣X日本交流展」,展覽走過台灣、日本、泰國,至今舉辦18場,締造33萬人次觀賞記錄,蒐集兩千多則觀眾留言,參觀的觀眾來自世界各國。這項計畫,連結了台灣、日本、香港、澳門、越南、泰國原生藝術家共同參展交流,也開創了台灣原生藝術創作國際交流平台。

從社會福利制度到智能障礙者的全人發展,各項發展都可以看到國際交流所帶來的影響力,以及眾人共同努力推動、落實台灣經驗所做出的貢獻。

近幾年,台灣經驗也開始輸出至華人地區,並於國際融合組織(Inclusion International,I.I.)、亞洲智能障礙聯盟(The Asian Federation on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AFID)分享台灣這三十年來的努力與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智總獲得這個獎項,歸功於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謝謝外交部的肯定,身為台灣的一份子能對外交有所助益,深感榮幸。


捐款支持智總,做更多好事:馬上捐款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