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各縣市應備妥心智障礙者遭確診或隔離之後援:照顧不分離、服務不歇息、聯繫不缺席

照顧不分離、服務不歇息、聯繫不缺席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2021.6.9)

國內疫情大爆發至今,智總接獲多起關於心智障礙者與家人被隔離後,求助無門的案例。當家有心智障礙者或照顧者確診,容易擴及同住家人,當陸續呈現陽性反應,需分別送至檢疫處以及醫療處置的環境,面對家人的分離、驟變的環境、以及各種醫療處置模式,皆讓心智障礙者家庭陷入焦慮與無所適從的狀態。

 針對現行檢疫制度,本會建議,中央及政府部門應於各縣市備妥後援機制,以心智障礙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檢疫旅館/場所,並備齊相關備品如:女性生理用品、輪椅、洗澡椅、消毒器具用品…..等。

 當心智障礙者有特殊需求需要社會局、專業社工、相關工作者介入處理時,亦應備妥防護裝備,以利專業服務可以就近提供協助。

訴求一:照顧不分離

當全家確診需分處於不同醫療處置地點時,衛生單位相關處置人員應協助確認讓主要照顧者與心智障礙者於同場域,以穩定心智障礙者與家屬。
(根據CDC Q&A 第45題,第8~10項說明:一起入境之居家檢疫家屬/同住者,具共同照顧之個別需求情形,需在家中共同照顧進行居家檢疫,請洽居家檢疫地點所在地之「地方政府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關懷服務中心」同意後,彈性准予居家檢疫期間在家中進行同住,不受1人1室或至多1名照顧者之限制。網址:http://tny.im/gQLL9

訴求二: 服務不歇息

當主要照顧家人確診,心智障礙者如單獨在家,自我照顧、餐點及情緒穩定會是一大隱憂,心智障礙者如無生活自理能力,亦無其他後援,應提供送餐、照顧及緊急安置服務。

訴求三:聯繫不缺席

檢疫期間如症狀輕微,平日服務心智障礙者的社工、教保專業人員,可提供相關教具或透過網路溝通,以協助心智障礙者與家人共同穩定檢疫期間的生活。

防疫三級警戒以來,日間照顧服務全面暫停,為了陪伴家長在這段期間與孩子一起安心面對,本會也製作了「家長可以做的7件事」影音及圖卡包,希望能協助家長陪伴障礙孩子好好防疫。同時,也陸續製作「防疫寶典」,提供所有有需要的朋友,歡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