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重生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和立法委員徐中雄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針對眾生教養院解散後的院生安置狀況提出家訪報告及相關建議。

今年六月十四日,眾生教養院在公權力介入下解散,由各縣市政府緊急轉介安置105人,至已立案機構。除彰化縣自行安置兩人及台南市自行安置一人外,其餘102位院生均委託台南縣政府安置於台南縣已立案機構,康寧殘障教養院22人;長泰教養院26人;蓮心園啟智中心11人;心德慈化教養院22人;慈惠殘障教養院22人。其中19位院生由家屬帶回。由內政部編列緊急安置預算每人每月18,995元,緊急安置四個月(至10月13日)。

壹、家庭訪視結果:

智障者家長總會從六月中旬開始,便開始發動各縣市智障者家長團體針對所有院生進行家庭訪視,希望院生家屬能夠更加接近福利資訊,得到情緒支持,並進一步了解將院生安置在眾生的主要因素。訪視結果的主要重點如下:

  1. 透過什麼管道知道眾生教養院?親朋好友介紹84﹪;縣市政府社會科介紹7﹪;看到眾生的宣傳品3﹪;由其他政府機關介紹2

  2. 進入眾生教養院是否繳費?需繳費者85﹪;完全免費者占15

  3. 會將院生安置於眾生教養院的主要原因?不清楚什麼是立案與未立案39﹪;已立案教養院收費負擔不起34﹪;已立案教養院排不進去24﹪;不想再見到院生3

  4. 眾生遭揭發後是否有縣市政府社工員前往院生家庭進行訪視?截至七月二十日止31﹪院生家庭未有縣市政府社工人員到宅進行訪視

貳、安置後之調查統計:

另外,根據家長總會對目前安置於台南縣五家已立案機構(目前安置人數為102人)的訪視調查。發現以下基本資料:

    一、眾生院生患有阿米巴痢疾的人數達18﹪。

    二、因為長期營養不良而造成的貧血高達38﹪。

    三、未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有52﹪。

    四、未加入全民健康保險者有30﹪。

參、在訪視安置院生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以下幾個故事:

  1. 安置在慈惠教養院的五位男性院生,剛到前五天,每餐吃12碗飯。

  2. 有些院生一開始不習慣教保人員的接近,只要教保員、監護工一伸手,院生就會有躲避及動作,兩週後才慢慢習慣老師的碰觸與撫慰。

  3. 得到阿米巴痢疾的院生正逐漸的恢復當中。

  4. 有些院生在眾生只能在地上爬行,造成膝蓋、腳踝部分結了一層厚厚的繭,並造成關節處的傷害。現在改坐輪椅,受傷部分已經有大幅改善。

  5. 來自澎湖的歐姓院生說,再把我送回眾生,就會自殺。

  6. 之前被施以手銬腳鐐的院生,現在恢復行動自由。

肆、緊急安置雖已經告一段落,不過仍然有許多問題亟待各級政府協助解決:

  1. 目前尚未加入全民健保的院生,其醫療費用除安置初期在奇美醫院就診的費用外,其他部分現在均由收容之教養院為其負擔。健保局要求院生家屬繳交之前積欠的健保費用,以及滯納金才願意讓眾生院生加入全民健保的給付。如果家屬負擔不起,或者缺乏意願繳納時,該如何處理?

  2. 對於未出面與收容機構協調或失聯家屬,將來如何規劃以不傷害院生生存尊嚴的方式繼續妥善安置院生。各縣市政府應於緊急安置期限結束前一個月完成家戶資產調查,根據身心障礙類別及程度,依相關補助辦法確實告知機構繳費標準。

  3. 關於現存其他未立案機構問題如何解決?目前未立案機構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有兩點,即各類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或就業服務機構數量明顯不足;其次,為機構收費標準的訂定、家庭資產調查及補助方式已經無法反映家庭現實。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立法委員徐中雄國會辦公室

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