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不能以隔離為代價

智總祕書處整理

台中縣大雅鄉橫山托兒所拒絕罹患膽道閉鎖的楊姓女童入學,為此,八月十五日立委王榮璋偕本會及殘障聯盟等團體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內政部及教育部等相關單位提出解決辦法,以維護身心障礙學童之受教權益!台中縣徐中雄立委也為此個案積極奔走協調。

王榮璋表示,托兒所拒收身障兒童,已明顯違反身心障礙者保護法,此外,更以簽切結書、問卷調查及發公開信等手段,一再拒絕楊姓女童入學,托兒所如此「無法、無理、無情」地剝奪身心障礙者的合法權益,主管單位應積極介入處理;如果地方政府不處理,中央政府應該介入。

雖然此個案在社會高度重視下,已經安置在距離住家較遠的公立托兒所,不過仍然突顯了許多目前存在的特殊學生遭學校拒收的問題。

智障者家長總會與全國教師會、殘障聯盟、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也於八月二十六日在立法院共同舉辦『尊貴不能以隔離為代價』記者會,呼籲各級學校老師隔離讓追求尊貴變成自私,接納才能讓彼此生命完整。

這四個團體特別提到:

*一種眼不見為淨的漠然已開始瀰漫在全台社會中,將製造人民的新恐懼。例如在集合式公寓大廈中,以老人扶助成本高、障礙者出入社區較費事便心生排斥,甚至單親、外籍配偶在社區中不受歡迎;有些人可以歡迎道德饋乏但金錢來源不明者為鄰,卻不能接納生存弱勢的同胞為鄰;原本的扶弱容孤功能被切出去當作政府的事,已宛如準族群隔離現象。

*同樣的,部份學校教育也可能為了維持高升學率,採取選擇性的接受或不接受學生轉學,而不願爭取合理教育資源、嘗試新的輔導方法來帶好每一個學生;更不管今日的優等生明日可能反不如雪隧中的工人對社會有貢獻;在大學招生中更僅開放微量科系及名額供身心障礙學生選擇。台灣的教育正在累積族群隔離與貧富差距的火藥。

四團體共同要求:

1. 在社區接納上,不能為了標榜高級社區而排斥鰥寡孤獨廢疾者進住,但當地社政機構應及時提供管委會各種地區性輔助資源。

2. 在學校接納上,不能為了維持所謂優良校風而排斥轉學生或身心障礙者的入學,但可以提出師資、輔具上的明確需求,要求政府充實特教條件及社會資源及時投入。

3. 在班級生活中,老師要能引導同學激發對有特殊需求者的同理心,接納異質同學,共同提早適應社會的多樣化,也建立班級的多重支援網,本著「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落實生命教育,來共創融合教育的成功。

全教會認為融合教育最終目標:一般人與身心障礙者均能對彼此了解、學習、成長。達到這個目標的利器是:專業及人力。否則將影響一般人對身心障礙者的看法及對待方式﹙負面的﹚以及雇用的意願。也讓身心障礙者無法建立生活、就業及社會適應能力,而永遠被阻絕於社會之外。社會將付出更大的成本和背負人權不彰的污名。

每年有許多身心障礙學生安置於一般班級,但是家長、老師、身心障礙學生、同學和行政都會有掛心的事,雖然絕大部分身心障礙學生安置普通班沒有被拒絕,但是大家不想讓身心障礙學生在課堂裡當客人,從以下的表格就知道掛心的事有這麼多,也就是要解決的事有這麼多。雖然沒有拒絕入學,但是沒有提供專業及足夠的服務也是一種拒絕。

表一:相關人員對身心障礙學生入學的心情點滴:

相關人員

掛心的事(入學前)

掛心的事(入學後)

家長

*入學會不會被拒絕?

*教師知不知道孩子的需求?

*會不會被老師、同學和其他家長排斥?

*課業能不能學好因為還要升學?

*放學後我要上班怎麼辦?

*回家我不會教怎麼辦?

*能不能和同學好好相處?

*能不能獨立照顧自己?

*能不能有自信、快樂?

普通班教師

(文藝數理體)

*入班前想知道學生的各項需要和必要時的人力支援。

*非常擔心自己無法勝任。

*可以學習潛力無限。

*不知要怎麼教?

*怎麼教才能兼顧所有學生?

*自己都有困難了怎麼和家長溝通?

*學校特教教師、行政是否知道我的苦而支持我?

*知道訓練獨立以及社會適應對他們很重要,但不知道學習特性,不會教怎麼辦?

*訓練過程要兼顧全班步調,又無助手就容易放棄訓練怎麼辦?

*事倍功半的協助學生雙方彼此接納,方法不對反而造成雙方對老師不滿。

特教教師

*安置時想知道特教人力現況能否服務學生的各種需要?

*人力輔具不足時教育局會協助嗎?

*人力不夠我怎麼協助普通班?

*知道他們是可以學習。

*知道訓練認知、生活自理、人際、情緒等能力對他們很重要。

*重度、感官障礙學生不知要怎麼教?

*國中以上有些學科不會教?

*要花好多時間協助普通班老師、同學。

*要花好多時間和個別的家長溝通。

*學校行政是否知道我的苦並支持我?

班級同學

*接觸前想了解自己這個年齡可以幫忙做的事?

*要怎麼幫忙才能兼顧自己的學習?

*有些事不知怎麼幫忙?

*有些事不會幫忙?

*和他們相處出問題怎麼辦?

*我不知道他能玩什麼?

*我不知道要怎麼讓他和我玩?

身心障礙學生

*好高興可以上學了

*希望老師同學能瞭解我

*希望老師在我不會的時候教我

*作業不會寫誰能教我?

*很怕考不好、考不到學校?

*看不清楚、聽不清楚怎麼辦?

*不知道怎麼跟他們玩?

 


因此全國教師會呼籲大家應勇於將問題攤開,並對各級政府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教育部儘速召開融合教育有關:鑑輔會、人力彈性聘用、融合教育師資培育、特殊教育教師師資培育、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及補救教學、升學應考服務、國民義務教育以後的輔導及支援等等問題檢討、整理、擬定策略。

二、行政院跨部協調有關經費之責任劃分和人員聘用。

三、教育部協助地方政府規劃:相關人力、師資專業等等配套未建立時的安置方式。

身心障礙學生本來就需要另一種的專業協助,教師希望他們能在融合的環境又有專業的協助下,紮實的打下生活及課業學習、社會適應能力,繼續的升學、就業、成家照顧好自己也能照顧他人。

要能去除隔離,需要有完整的配套,否則假的融合可能在校園當中對身心障礙學生製造出更嚴重的隔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