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定位器納入輔具補助,不再讓「走失」成為家屬永遠的痛

<衛星定位器納入輔具補助記者會,民間團體推動代表與內政部共同召開記者,呼籲民眾可以向各縣市政府申請輔具補助,不再讓走失成為家屬的痛。右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楊憲忠、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內政部江國仁專門委員、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副秘書長潘怡伶>

以警政署失蹤協尋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從82-99年底失蹤人口累計未尋獲的比例,心智類的障礙者佔了6.87%(88年~99年度統計共有276人),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臺灣失智症協會與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共同在輔具補助辦法的基準表中,爭取納入「個人衛星定位器」。依照家庭狀況每人可補助新台幣5000~10000元。

在預防智障者走失的策略上,目前有「愛的手鍊」及「指紋捺印」,而這兩種工具是在當事人發生走失事件時,透過警政系統的報案協尋,確認尋獲之智能障礙者的身份,通知家人。但往往困難的是,智障者未必懂得求助;而與走失的智障者擦身而過的人,也不具敏感度來察覺智障者的異狀,進而通報警方…

 因此,過去的智障者走失案件,幸運的話,可能在流浪了幾天之後,向人索取食物而被人通報,才有機會回到家,但不幸的話,可能行蹤不明或是連命都不保。對於家屬而言,遇到智障者走失事件,面對的是生離死別,生死未卜的狀況,心裡的牽掛是何其沈重啊…

針對具有獨力外出行動能力,且有走失之虞的智能障礙者,能夠透過申請個人衛星定位器,以電子科技輔具,輔以AGPS定位系統,讓走失者可以快速被尋獲,減少傷害的擴大。而此項攸關智能障礙者生存權的輔具,我們衷心期盼可以獲得各縣市政府的支持,不要因為是新增項目或是財政考量等因素,讓該項輔具的補助經費被忽略、犧牲、或打折,讓家屬每天過著擔心害怕的日子。也讓輔具的目的「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改善或維護身體功能、構造,促進活動及參與,或便利其照顧者照顧之裝置、設備、儀器及軟體等產品」,能夠確實被落實。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修正「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部分規定  連結

如何申請「個人衛星定位器」補助:

 1. 可直接向所在(屬)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身心障礙福利科諮詢

2. 透過「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02-28743415

3. 向所在(屬)縣市輔具資源中心詢問
 


2020.12.9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