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將近一半的智障者得不到服務 智總呼籲普及服務

2022/01/09

文/盧郁綺
感謝《ĀnkěCare創新照顧》採訪報導

根據統計,全台目前有將5萬7千多名智能障礙者無法自我照顧,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在8日公布一份最新報告指出,目前全台提供智障者的照顧服務資源,卻僅能滿足需求的52%,智總秘書長林惠芳呼籲,政府和民間加強普及服務滿足需求,協助智障者可以生活在社區。

智總成立30週年,回首一路走來,不斷爭取及保障智能障礙者權益,卻依舊發現全台有將近一半的智能障礙者,得不到需要的服務。在30週年的紀念茶會上,智總發表最新報告《心智障礙者社區自立生活之支持服務需求調查》,林惠芳指出,全台18歲以上智能障礙者有8萬2,365人,推估無法完全獨立自我照顧約有5萬7,142人,目前僅可提供2萬9,510人的服務量,實際服務人數是2萬3,893人,但卻有5萬7,142人需要服務,全台的智能障礙服務資源還是不足。

智總秘書長林惠芳向大家說明最新報告《心智障礙者社區自立生活之支持服務需求調查》。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全日型住宿機構可以提供1萬5,520個床位,夜間型住宿服務提供226個床位,機構式日照服務5,453人,社區式日照服務7,665人,社區居住服務是646人,總服務人數是2萬9,510人,實際服務人數是2萬3,893人。

林惠芳進一步補充說,全日型住宿機構可以提供1萬5,520個床位,夜間型住宿服務提供226個床位,目前人數分別僅入住1萬2,878人,夜間是176人,但是「排隊的人其實很多。」她強調,住宿機構無法住滿的原因,一是服務人力的不足,二是有些機構坐落地址太過偏遠,這些都是待改善因素,不代表需求被滿足了。

根據《2016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與需求調查》,全台智能障礙者有高達65%無法完全獨立自我照顧,而智總調查家長的擔憂也發現,當考量智能障礙者的獨居問題時,有54%的家長擔心孩子的生活自理,例如3餐規律、定期洗澡,有33%的家長擔心孩子的健康與醫療決策,例如按時服藥。

此外,根據衛福部的資料,93%的智能障礙者與家人同住,5%住在相關機構中,另外有2%的智能障礙者獨居。林惠芳特別在意這2%獨居的智能障礙者,因為智總在過去提供協助時,很少遇到這些獨居者,他更懷疑:「是這些智能障礙的獨居者在生活上不需要協助?還是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求助?」

智能障礙青年張秀貞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獨居所需。 

 

智能障礙青年張秀貞也在茶會上分享自己獨立租屋居住的生活經驗。張秀貞是一位大四的學生,原本居住於全日型的機構,因就讀餐飲科系需要練習烘焙到深夜,令她常錯過門禁時間,遂而起心動念在外租屋。他提到獨居最大的困難,是突發狀況發生時,身邊沒有人可以詢問。以近期為例,租屋補助手續就讓她很困擾。如果可以許願,她希望社區中就能有相關服務資源。

「智總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讓智能障礙者可以用到最近的服務資源就在自己社區中。」 林惠芳表示,許多智能障礙者需要的不是替代性照顧,而是生活訓練。智能障礙者經過資源協助,是可以同一般人一樣,獨自生活於社區。

林惠芳希望智總與政府能合作,擴大社區的居住連結力量,例如結合智障者家長們的網絡,建構鄉鎮家庭支持網絡,以及廣設長期穩定的小型化之社區式服務,比照長照區域劃分,提供多元服務。

本文由《ĀnkěCare創新照顧》採訪報導,  感謝《ĀnkěCare創新照顧》與智總一同關注。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