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唐寶寶買炸物,忘記帶錢,被老闆咆哮並報警的事,我們有些話想說。

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2022.11.06)

針對唐寶寶買炸物,忘記帶錢,被老闆咆哮並報警的事,我們有些話想說。

2002年有位家長劉碧玲在二魚文化出了一本書,書名叫做”等她兩三秒”。就是在談她女兒茵茵反應比較慢,需要大家的體諒與耐心。

這是所有家長們和智能障礙者對社會的卑微期待。這件事凸顯現代人真的比以前更沒有耐心,比以前暴躁,障礙者身處弱勢容易變成出氣筒,唐寶寶很好認出來,老闆不會不懂。

唐寶寶可以自己出門買東西,應該受到鼓勵與支持,自己去買自己想買的東西,是自立生活當中最重要的事。

社會常理,我們不認同炸物老闆的做法,不管在甚麼社會崗位,應該可以更溫暖一點。

至於要不要報警,這是老闆的權利。但法律體系不至於不通情理,首先,如果警察真的帶回警局做筆錄,現在智能障礙者可以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檢警專案,申請律師的免費警訊筆錄陪同。以這個情形來看,警察只是當個和事佬,案情不到觸犯刑法的要件。

這件事情老闆需要被教育,但是因為網路群起攻擊,而造成永久結束營業也是另外一種沒有耐心以及過度暴躁的社會現象。

最後我們想跟這位青年說,生活中難免遇到這種挫折和令人沮喪的事,讓我們繼續勇敢下去,還是要幫阿嬤買好吃的東西,也要繼續參加表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