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智總好友的一封信

歲末平安:

這一年來智總兢兢業業,努力達成組織賦予的使命,及捐款人的期待。該倡議的、該嘗試的、該研究的在團隊的合作努力下持續進行。

今年1月在中山堂辦理智總30周年紀念活動,這裡是30年前智總舉辦成立大會的地方,許多創會時的家長和各界夥伴共有250人與會,回顧30年來的倡議成果,同時展望未來,逐步建置心智障礙者全生涯福利制度,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因為有各界的相挺,智總不孤單。

  「信楽吹來的風展 台灣X日本交流10週年展」,因疫情因素延到今年1月在臺南美術館1館順利舉辦,展覽獲得各界好評,許多觀眾寫下感人的回饋,讓我們看見藝術創作的力量與社會融合的可能。

兩年一度「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四區初賽及全國總決賽順利完成,全國總參賽隊伍共有211組,視覺藝術類總收件數達978件,全國總決賽當天正逢超強寒流,來自全國各地的隊伍以及陪著參賽者來領獎的家長、老師,滿滿的愛帶來一波波的暖意,因為愛,讓我們看見每一個站上舞台的表演者、得獎者充滿自信的模樣,令人感動不已。

全國青年引頸企盼一年一度「自立生活學習挑戰營」10月在臺中舉行,全國118位青年在臺中集合,今年以「我想改變的......」為主題,與伙伴共築來年的目標藍圖,一起探索台中有趣的景點,營隊結束後大家意猶未盡,已經開始期待明年囉!

在「易讀」方面,智總協助銀行公會製作辦理存款帳戶流程易讀案;也協助故宮、兩廳院、台北市文化局藝文館所規劃培訓課程、易讀手冊及導覽培訓,完成紫藤廬、牯嶺街劇場、剝皮寮歷史街區、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和新芳春茶行易讀手冊;也協助中選會完成九合一選舉暨公民複決的易讀手冊。

在「推動心智障礙青年自我倡導及自立生活」方面,青年代表出席CRPD國家報告審查會議針對法律平權提出建言;培力多年的青年榮獲「金鷹獎」的殊榮;參與西班牙語系國家青年線上會議導覽台灣,為外交盡力;也受邀在青年國際會議上擔任開幕嘉賓以台灣代表的身份致詞。

 在「成年監護」方面,主要針對稅務、遺產處理及遺產管理、醫療決策三面向進行討論,並獲得具體的修法和實務精進建議。同時,開始試辦「陪伴家長當個稱職監護人」計畫,落實支持性決策。持續辦理信託諮詢和監察人服務。
 
      今年智總也獲得內政部「全國社會團體公益貢獻金質獎」、信託公會推廣安養信託績優單位獎的肯定。

      明年智總仍將秉持一貫的服務態度,繼續往前衝。兩年一度的「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將在高雄舉辦,相關的政策倡議及守護權益的工作,我們也將持續努力。

未來還有許多制度要一一推進與改善,想做的事情好多,需要您的大力支持,有您的支持,我們不會孤單。

期待2023年政府部門能有更彈性的思維、民間多元力量興盛、社會更融合友善,每個人都能活得更自由自在。

如果您還有年度捐款的額度,懇請支持認真做事的智總。

謝謝您    

 

  • 線上捐款支持:https://reurl.cc/0zlLMk
  • LINE PAY捐款:https://liff.line.me/1431716824-ozgL7KGq/318883730
  • 銀行匯款
    • 匯款銀行:台北富邦銀行仁愛分行
    •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 銀行代號:012
    • 銀行帳戶:704-221-373143
       
  • 郵政劃撥帳號:15896084  戶名: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 捐電子發票:愛心碼5000(我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