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調查翻轉案情 還自閉症青年公道

針對2022年9月1日,台北捷運(簡稱:北捷)發生一名女子對自閉症青年噴灑不明液體,雙方爆發衝突事件,北捷未經查證事實即對自閉症青年開罰,本案當時移送至台北市警察局士林分局時,警方未釐清事實,也未調閱捷運監視錄影畫面,就直接移送環保機關裁處也有疏失。

在監察委員調查下翻轉案情,還自閉症青年公道。

處理過程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拒絕歧視及偏見

監委調查監視器後發現,乘客指稱自閉症青年在車廂內吐痰與塗抹扶手桿才引發衝突,與事實不符。北捷沒有充分確認,也沒有調閱監視錄影畫面求證,僅依乘客意見就對自閉症青年處以罰鍰,應予以糾正。

同時,北捷事後單方面採信乘客說法並誤導社會大眾產生偏見,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監委要求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監委調查也發現,本案移送至台北市警察局士林分局時,警方未釐清事實,未調閱捷運監視錄影畫面,就直接移送環保機關裁處,自閉症青年的筆錄由母親代答,而乘客的行為涉嫌違反刑法傷害罪、強制罪及公然侮辱罪,警方未詢問自閉症青年及家屬是否提出告訴並載明於筆錄內亦有疏失。

面對警察偵訊,請善用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陪同偵訊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衛生機構開立之醫療證明,不限案例類型,只要在警訊、偵詢、偵察中都可以申請一通電話就會有律師陪同前往警察單位、地檢署接受偵訊,協助當事人瞭解法律爭議及權益告知。

法律扶助基金會專線:02-4128518

監察委員要求「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建置身心障礙者情緒輔導機制

教育一名身心障礙者學習自立生活,需要長年的教育與學習,身心障礙者學習自立生活的過程中,多數以大眾運輸工具為主,部分有固定的行為模式,王幼玲及高涌誠監委提到,當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理解不足,導致衝突事件發生,有可能會造成他們能力退化。

部分身心障礙者因為無法運用口語溝通,情緒無法表達,而出現自我刺激、傷人或自我傷害行為時,這類型的情緒障礙者往往需要更多的支持,但是目前無論是機構式服務或社區支持資源都很匱乏,使家庭照顧者求助無門。

監委王幼玲、蘇麗瓊、葉大華、王美玉促請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應針對情緒行為問題障礙者的人數及需求進行評估,包含專業人力培訓、資源布建及研究預防等議題進行檢討改進。

資料來源:監察院新聞稿自由時報公共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