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電視台採訪報導|讓失蹤少一件 愛心手鍊+指紋建檔

大愛電視台 2023/02/23 19:21:00

生命要美麗,更需要社會中的你我,對身旁的人,多付出一點點關懷。
守護心智障礙者,從政府到民間,紛紛開設多元課程,透過日托服務,訓練他們日常自理能力,讓家長們稍稍喘口氣,但不同類別和程度的智能障礙,也關係到他們的學習力,包括外出認路。
預防走失,政府推出各種識別方式,而如果看見迷路的心智障礙者,該怎麼辦,專家也傳授了一招。


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心智障礙者因先天的認知障礙,在方向辨識與定位上隨著障礙程度不同,有不同程度的困難,學習辨識方向、記住日常生活的固定路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自行出門.....等,對心智障礙者來說,需要日復一日的練習,反覆的操作直到熟練為止。有些心智障礙者因障礙程度重,在學習上也相對困難,需要照顧者的協助。

關於心智障礙者走失的風險,請社會大眾看到似乎迷路的障礙者,給予關心協助報警外,家長與照顧者可以如何做呢?

智總建議:

  1. 防走失手鍊:申請防走失手鍊服務,手鍊資料建檔後,若障礙者走失,警察可以透過手鍊的編碼資訊通報家屬。但部分障礙者對於觸覺敏感,手鍊是否合適障礙者本身的特殊需求,需請家長與障礙者評估。
    防走失手鍊說明:連結
  2. GPS定位手錶或手機:現有多家廠商開發GPS定位手錶,會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障礙者,亦可學習運用手機定位與地圖功能。
  3. 向便利超商/大型賣場尋求警民連線協助:台灣超商/大型賣場密集度高,設有警民連線的服務,可以教育障礙者若迷失方向,可以前往附近的便利超商/大型賣場尋求報警協助。
  4. 教育障礙者若走失了,先站在定點不移動,待照顧者回頭找尋:若與團體出門,因為人潮擁擠或不特定因素與團體走散了,可教育障礙者於定點等待照顧者回頭尋找。
  5. 多方學習、增進經驗:盡量多帶障礙者出門,學習日常行進動線,辨識居家周遭、工作場域、經常造訪的的社區活動地點或商店等,增加生活經驗與鄰里互動,及危機處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