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服務,讓照顧可以及早規劃

  母親節前夕又發生了一起令人心痛的照顧悲歌,80歲高齡的媽媽用膠帶封住50多歲身心障礙孩子的口鼻,導致其窒息身亡,每每看見類似的新聞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大家關注的是老爸媽長期累積的壓力與體力上的負荷,這次的新聞事件中,家中已有外籍看護協助照顧,為什麼還是發生了這樣令人痛心的事件?

  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心事,身心障礙孩子更是許多家長放不下的責任,即便有手足通常也捨不得將照顧責任及壓力,轉嫁給手足承擔。當父母意識終需面對逐漸年邁而無法繼續照顧的一天,若再加上捨不得身心障礙孩子獨留在世上的想法,在這看似沒有其他選擇的長期心理壓力下,造成悲劇的發生;或許沉重的不僅是高照顧負荷,還有對身心障礙孩子未來的不安與焦慮,導致照顧者誤以為結束生命是彼此解脫唯一的方式。

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服務,讓照顧可以及早規劃

   智總自2007年(民國96年)開始推動試辦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服務,由社工進到家庭中協助老爸媽提早規劃智能障礙者的生活照顧計畫,這項服務也推行成為國家的照顧政策之一。
近年,中央政府積極於各縣市推展「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服務」,讓社工主動引入照顧服務資源,減輕父母的照顧負荷外,也協助身心障礙者家庭提早規劃未計畫,讓身心障礙者未來的生活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諮詢專線:請洽各縣市政府1999)

什麼是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

「家庭」中「身心障礙者35歲以上」及「照顧者60歲以上」。

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服務對象

  1. 家庭中的身心障礙者年齡在35歲(含)以上者,且實際居住家中。

  2. 家庭中提供身心障礙者照顧支持者年齡在60歲(含)以上者。

  3. 身心障礙者併有智能障礙、自閉症、精神障礙、腦性麻痺等障礙歷程較長者為優先服務對象。

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服務內容

  1. 社工到宅照顧需求評估:由專業社工人員到宅訪視,瞭解家庭對身心障礙者的照顧需求,並提供家庭所需要的照顧資訊。

  2. 減輕家庭的照顧壓力:瞭解家庭的照顧現況,依據家庭的照顧需求連結相關的照顧資源,減輕年邁照顧者的照顧負擔。

  3. 討論身心障礙者未來生活規劃:協助照顧者及身心障礙者開始安排規劃身心障礙者未來的生活照顧或支持,讓照顧者不再對身心障礙者的未來充滿擔心。

    照顧不應該是家庭獨自要承擔的責任,社會福利服務資源如何接續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計畫,父母及身心障礙者對於未來的照顧型態有什麼樣的期待?都應提早規畫。長期未使用社會福利資源的身心障礙者家庭,更不可能讓照顧規劃一夕之間成形,需要家人一起討論與提早準備,讓身心障礙者的照顧不再是老爸媽一輩子放不下的負擔,或是壓抑在心中的無解議題。

讓政府來幫忙,請勇敢求助

  長期照顧的艱難與辛苦,應由國家共同分攤,每一個照顧悲歌的背後,都有道不盡的辛酸及壓力。智總想對所有的父母說,政府已經逐步建置資源,民間相關團體也持續努力推動中,讓政府來幫幫您,請勇敢求助!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