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能理解的方式,讓我獲得司法保護|2022年CRPD國際審查會議紀實

《非常律師禹英禑》本週即將完結篇,這部韓劇從開播以來,就引起無數的討論,其中一集談到智能障礙者的戀愛與兩性關係,也讓小編陷入深思。

審理過程中,這位智能障礙女性需要坐上證人席接受檢察官及律師提問,也同時會坐在台下聆聽審判的過程,就案件而言,她是重要的關係人。

看著劇情演進,小編忍不住想著,她聽懂了多少?有人解釋給她聽嗎?
司法人員的問話,對她來說是清楚明白的嗎?有人跟她確認她想要表達的意思嗎?

對智能障礙者來說,一般的資訊已經是相對複雜的狀態,司法相關的語言與文字更是艱澀難懂。

如果有智能障礙者觸及法律問題時,在CRPD的精神「我的事情,我要參與」的原則下,司法單位應如何因應?這一點,確實是 智總倡議司法相關權益 時,覺得仍然有許多進步空間的一塊。 

於是,今年度的CRPD國際審查中,智總與青年-曾昱誠共同針對CRPD第13條「獲得司法保護」提出了看法,這也是我國首度有智能障礙青年在 CRPD 國際審查會議中,發表自己的心聲。

曾昱誠在2022年CRPD國際審查會議中,針對身心障礙者獲得司法保護的條文提出建議。
曾昱誠在2022年CRPD國際審查會議中,針對身心障礙者
應獲得司法保護的條文提出建議。

昱誠說,「雖然發言過程我很緊張,但我還是慢慢的說、一個字一個字念清楚讓委員聽見我的心聲,也期待著委員能把我說的話傳達給政府!讓台灣持續變的更美好!


以下,是昱誠在現場的發言全文:

大家好,我是曾昱誠,我有話要說:

警察、法官、律師、檢察官、書記官應在受訓時要了解我們,如何幫助我們?讓我們了解我們犯了甚麼罪?我們會受甚麼樣的處罰?

不會因為我們⾏為、語⾔不通⽽隨便逮補我們!

要⽤我們可以理解的⽅式告訴我們,當我們⽬擊事件時,我們可以怎麼向警⽅求助(報案、筆錄、上法院)

當我們犯了罪上了法庭,法官也要以我們能理解的話說犯了甚麼罪?需付甚麼代價?當有專有名詞出現時(有期徒刑、役科罰⾦等等),也希望能解釋給我們聽。

對於矯正學校、監獄,我想說:
政府應該要保護被關在監獄裡的所有⼈不會被欺負。
矯正學校課程內容要讓我們容易懂。
安排⼀位社⼯(⼯作⼈員)協助我們了解監獄的⼈員給的指令。


為了這一天4分鐘的發言,智總陪著昱誠練習了無數次,完成了堅定而有力量的發表。

分享的內容來自昱誠的親身經驗,他說,曾遇過警察臨檢,被告知許多的法律專有名詞,當時感到緊張、也很擔心聽不懂警察說的話、對於自己不清楚之後可能面臨的事也感到害怕。

智總協助昱誠整理經驗,構成了這次CRPD國際審查會議的發言稿內容。

他希望任何的執法人員、法律工作者可以用大家都能明白的方式告知資訊,才不會因為不理解、而導致權利受害。

昱誠很擔心自己的發言超時,占用太多會議時間,智總支持和陪伴昱誠進行多次的討論和演練。

有好的支持、陪伴和充足的時間,智能障礙者也可以參與公共事務。

看到昱誠堅定而有自信的說出自己的心聲,小編知道,這4分鐘,是昱誠十多年來的努力匯集而成的。

在好多的場合一次又一次的學習發表,曾經挫敗、失望、難過,也從中累積進步的經驗,看到昱誠的發表,我們知道,他又往前邁進了一步,未來,他會持續以身為自我倡導者為榮。


「自立轉骨湯-心智障礙者要登大人」
想要陪伴更多心智障礙青年,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學習成為自己,開拓自立生活的各種可能,說出自己的心聲。
智總相信,長期的支持與陪伴可以開發出無限的潛能,這項工作,希望有您的支持。

捐款支持心智障礙青年學習成長:

  • 智總官網:https://reurl.cc/9GXVYn
  • LINEPAY:https://reurl.cc/Erzo40
  • 7-11 IBON:操作方式:Ibon便利生活站→【儲值繳費】→【慈善捐款】→【閱讀教育類】→選擇【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輸入捐款資料→確認各項捐款明細→列印繳費單→櫃台繳費捐款。
    免手續費,公益募款合作檔期 2022.01.01-12.31。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