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呆萌小帥哥曾是「句點王」 經培訓成「賣菜高手」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出版時間:2018/12/02 06:54

 

許麗珍攝

劉明訓(圖左)因樂於助人,接受智總「父母深情獎」表揚,兒子阿誼在服務員眼中,是個羞澀呆萌的小帥哥。

家住南投的劉明訓,一家六口有4人都是心智障礙者,3個孩子都在「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接受服務。協會輔導員潘貴真說,劉先生的3位孩子剛到協會時很安靜沈默,其中老四阿誼是個羞澀呆萌的小帥哥,和別人對話就像「句點王」一樣以「呵呵」兩聲帶過,經過協會培訓,如今阿誼很會賣菜,把協會的世外家園園區種植的有機蔬菜,帶到社區一口氣都賣光光,羞澀呆萌的「句點王」如今變成很有自信的「賣菜高手」。

劉明訓一家六日昨遠從南投來台北參加「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盛會」,劉明訓因樂於助人,接受協會「父母深情獎」表揚。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表示,劉明訓的太太和3個孩子都是心智障礙者,3個孩子目前都進入該協會的小作所接受服務,劉先生靠著打零工的微薄收入及每月的補助金養活全家,雖然生活辛苦,卻沒有怨言,當他的孩子從協會的家園下課後,他除了到公車站牌載自己的孩子,去年起更協助其他還未下班的家長接送別的小孩回家,樂於助人獲得表揚。

潘貴真說,劉先生的三位孩子剛到協會時很安靜,老二阿凱剛毅木訥,任何人與他對話完全沒有反應,老三阿君沈默寡言,看到有人接近就緊張,老四阿誼剛到小作所時,是個羞澀呆萌的小帥哥,和別人對話就像「句點王」一樣以「呵呵」兩聲帶過,潘貴真說,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訓,輔導員發現,阿誼屬於慢熟型,雖然對陌生人會害羞,眼睛無法直視對方,混熟後發現阿誼其實口語能力很好,因此培訓他口語表達能力。

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的家長范國松表示,世外家園提供了孩子們一個避風避雨的工作機會及環境,因為怕農藥對這些孩子造成身體上的傷害,而這些孩子卻又無法說清楚身上的病痛苦楚,所以家園內所有種植的蔬菜、水果都不施灑農藥,世外家園除了種植蔬菜水果外,還有散養雞、鴨、鵝、豬等牲畜,因受限於人力及空間,無法大規模飼養,不過當地餐廳知道世外家園的有機種植理念及餵養情形,通常在牲畜餵養的初期就已先預訂,所以家園餵養的雞鴨鵝豬目前都很受歡迎。(許麗珍/台北報導)

阿誼在協會的培訓下,不但會種菜,也會將世外家園種植的有機蔬菜賣光光。社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