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 易讀就易懂︱當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都暫停服務時,家長可以做的7件事

疫情期間,您的壓力智總聽到了,想對障礙者的家長說,您辛苦了!

智總整理可以在家做的七件事,幫助有需要的家長。


因應COVID-19來到全國三級警戒,身心障礙者所有的社區式日間服務都暫停,孩子白天穩定去學習的機會暫時停止,家長一定會覺得措手不及。

智障者家長總會(智總)整理以下資訊,提供給家長在家與孩子相處時可做的7件事:

1.調整好自己的狀態

面對疫情家長很緊張,其實不一樣的生活息變化,孩子們一定也會有感覺到不同。

給家長的建議:調整好自己的心情,要習慣疫情穩定前,會有一段時間孩子會一整天跟我們在一起生活,記住,「家長穩,孩子就穩」。

2.掌握正確的訊息

最近,我們經常被動大量接收疫情相關資訊,有些新聞消息讓我們感到害怕會不會被傳染。

給家長的建議:我們需要正確的訊息。每天關注一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報告就可以了。如果您有手機,可以下載疾管家APP,正確關注疫情消息。

3.建立家中的除汙區的動線規劃

簡單來說就是從外面回來家裡時,可以先清理消毒自己及帶回來物品的動線。

除汙區規劃區:於進入家裡的地方,準備酒精及消毒物品、並設置讓孩子暫坐的椅子。

外出返家時運用除汙區清消的5步驟:

  1. 進入家門。
  2. 進入污區讓孩子坐下,先用酒精消毒自己的雙手。
  3. 再協助孩子消毒。
  4. 進屋換下外出的衣服。
  5. 進門後,儘速到廁所洗手或洗澡。

您一定會覺得怎麼這麼麻煩呢?但是疫情非常時期,我們都不希望大意才是,寧可做過頭,絕不希望有意外。

4.一起帶著孩子做事情

孩子們平時在日間服務的據點或是小作所,都有自己被安排或選擇的日常生活工作項目。所以在家時,不要讓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亂掉,請一樣的時間起床、梳洗、用餐。

給家長的建議:

鼓勵孩子一起做家事,孩子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一起做事、一起休息。如執行上有困難,可以在上班時間請教保老師、社工,懂得運用資源、不要自己辛苦。

5.謹守防疫原則

隨時記得,病毒無孔不入,即使在家生活,還是要勤洗手、少群聚。

6.記得我們不孤單

家人之間也可以商量好由不同的家人在不同的時間,一起分擔陪伴心智障礙孩子的作息活動。如果只有一個人陪伴,要記得也要偶爾放空,不需要一直像老師一樣。

身心障礙者的家屬可向工作單位申請防疫照顧假,家人還是可以輪流幫忙。

如有照顧上的困難,記得三級警戒並沒有停止上班,有需要還是可以向原來提供服務的單位連絡,家長不孤單。

7.學會運用好工具

家長跟孩子做的不只是家事,有好多可以一起做的事,像是一起看影片、一起看書、一起利用家中的物品做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