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筆記2|【勇敢】拍攝日誌- 智總秘書長 林惠芳 這麼說 PART1

認識昱誠有7-8年了,昱誠剛開始很害羞木訥,不像現在看到的那麼放的開。
我曾經問過昱誠一件事,他覺得他來參加自我倡導培力會議後對他自己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他說:「變勇敢了!」

以前會擔心做錯搞砸被指責,很多事不敢主動。但現在不僅變得主動也願意接受挑戰,能把自己的事處理好之外,又會主動幫助其他同伴,更願意代表出席宣傳會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

一般人很容易看到智能障礙者就覺得他們很笨,不太容易理解,有很多事情講了也沒用。

其實他們跟我們一樣,也可以用他們可以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來理解世界,所以我們不應該因為他是一個認知有困難的人,就認為他什麼都學不會,然後就連機會也不給。

大家如果願意的話,應該是要讓他們也有更多的機會。

你要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每一個人也應該有他可以扮演的角色。

智障者家長總會為智青做了什麼?

智總這十年,我們做了一件事。
我們建構一個平台,讓更多心智障礙朋友懂得講出自己的需要,經過自我倡導的培力,讓他們勇敢講出自己的感受。

我們希望社會能更接納所有的障礙者,認識心智障礙朋友,認識他的生活層面包含食衣住行工作學習休閒,以及他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把好的觀念和做法,透過這個平台大家一起來實踐,將實踐的力量影響更多的單位,再擴大影響到整個社會。

自我倡導培力:

  1. 覺知-他要對自己的生活有感覺,定義他自己對生活的覺知。
  2. 決策-他要對自己的實踐負責任,累積他自己對生命的經驗。
  3. 倡導-他要對自己的想要說出來,爭取他自己對權益的認知。


捐款支持智總,幫助更多心智障礙者:立即線上捐款

*本文經觀賞故事授權同意刊登於智總網站。
*原文刊登於https://www.facebook.com/feelstor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