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8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總報導

眼泛淚光深情看女兒任昱儒演奏「卡農」,本屆父母深情獎吳梳寸女士眼中閃耀對子女的驕傲及感動,溢於言表。本屆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總決賽,就在這獻給母親的樂聲中展開。

憶起昱儒還在讀幼兒園時,丈夫因病過世,為了要好好照顧陪伴兩個女兒,昱儒媽媽辭去藥師工作另謀出路。她希望昱儒藉著學打鼓改善手腳協調問題,剛開始跟不上其他孩子團練,一度想放棄,所幸其他團員鼓勵,讓昱儒逐漸克服困難。至於鋼琴,是產生興趣後每天主動練習。高一接觸桌球時,連基本動作都不會,搭配桌球輔具後,從各種腳步及拍法訓練,兩年內練習擊發球超過兩萬次,練到連續對打卅次以上。105年五月東亞區香港特奧會摘下桌球女子單打金牌,順利取得特殊奧運會參賽門票。昱儒媽媽說:「在孩子漫長人生旅途爭取機會與陪伴,讓孩子勇敢堅持的迎接挑戰,父母為孩子付出是一輩子的責任。」

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兩年舉辦一次,舉辦至第八屆,表演藝術類全國共有178隊報名﹝個人組及團體組﹞,視覺藝術類全國總收件646件,全國北、中、南、東四區初賽及全國總決賽,統計超過三千五百人與會。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許立民、立法委員吳玉琴……等貴賓特別前來參加開幕式,為參賽者加油!

才藝大賽除了重視心智障礙者的藝術交流外,多年來,智障者家長總會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倡導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已經歷屆在才藝大賽中,提供「免費口腔健康檢查」,讓參賽者與家長老師都留下深刻的印象。本屆香港基督教懷智服務處─尋樂舞團,以特別來賓的身份參與總決賽的壓軸演出,香港及台灣的心智障礙者透過藝術表演交朋友,讓總決賽最後以全場同樂共舞的藝術交流,畫下完美句點。

感謝本屆初賽承辦單位: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國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台南市智障者福利家長協進會、台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的努力,四區初賽場場精彩!感謝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鼎力支持。贊助單位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東華扶輪社、高雄巨港扶輪社、金玉堂批發廣場、揚昇樂器有限公司、台灣山葉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星盒青年旅館,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讓我們共同欣賞優秀的才藝好手齊聚一堂的魅力,透過真摯的創作、真誠的演出,讓我們看見人最純粹的美好。

讓我們一起展望兩年後,2018第九屆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再相聚!

精彩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