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10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全國總決賽賽後心得 — 向夢想的實踐者與陪伴者致敬

「謝謝你們。」

謝謝每一位參與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的朋友,以及本屆全國四區初賽承辦單位:新竹市智障褔利協進會、雲林縣啓智協會、高雄市心智障礙服務協進會、台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因為有你們的承擔與努力,籌備期間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變化及時調整防疫策略,讓熱愛藝術創作的參賽者有更完善的展演空間,並守護所有評審、工作人員、參與人員健康免受疫情威脅,讓全國四區初賽,場場精彩。

本屆不僅參賽人數突破歷年新高,「視覺藝術類」參賽作品共838件,113件入圍總決賽。參賽創作型式種類繁多、題材豐富,更看到參賽者將日常生活情感思想融入藝術創作之中。「表演藝術類」共有219組參賽,54組入圍全國總決賽,也看到許多初試啼聲的參賽者,展現出享受舞台、享受比賽的神情。

全國總決賽圓滿落幕後,智總陸續收到來自參賽者、陪同者、家長及各區初賽承辦單位的回饋及建議,讓我們覺得既珍貴又感動。我還記得,有位家長來信分享說:「孩子人生中第一場音樂比賽,是從你們這裡開始。初賽、總決賽兩場比賽,讓他克服了心中的恐懼,也放下了對比賽輸贏的得失心,只要全力以赴,每次的上台,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讓他更有勇氣與信心挑戰其他比賽。」中區初賽承辦人雲林縣啓智協進會張書瑋社工說:「這是我們第一次承辦才藝大賽中區初賽,在半年內需籌劃所有事項,真是一大挑戰,過程中總是再三確認每一個細節,因為我們知道,每一份報名資料,都代表著一份期盼及一份朝夢想邁進的勇氣。」

對於參賽者、陪伴者或承辦人員而言「才藝大賽,不止是一場比賽;也是一堂人生的課」。每一場的比賽都是學習,我們一同學習克服困難的勇氣、享受投入熱情的過程,也學習細心觀察與體貼對方的需求,才能成就一場有溫度、有感動的賽事。

感謝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鼎力支持。感謝和泰汽車、台灣社會發展推動協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東華扶輪社、高雄巨港扶輪社、富邦慈善基金會提供經費贊助及資源支持,讓「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一年比一年盛大,讓越來越多喜愛藝術創作者,宣告對藝術的熱愛、展現自我創作的豐沛能量,構築自我的生命之光。

每一位參賽者為圓自己一個站上舞台小小的夢想,二年間不斷持續努力練習,這一分勇氣,就是最好的成績。讓我們一起展望兩年後,「2022第11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