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局易讀導覽計畫啟動記者會紀實

今天一大早(2019/9/4),智總和一群青年來到台北市紀州庵,參加台北市文化局易讀導覽計畫啟動記者會。


啟動儀式由(左起)台北市政府身心障礙科林玟漪科長、台北市政府蔡炳坤副市長、陽明教養院王方伶職能治療師、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陳節如常務理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蔡宗雄局長共同啟動。圖中的五個文化場館,是接下來將要進行易讀手冊開發的場館。

智障者家長總會在台北市文化局一開始推行文化館所易讀,即參與其中。我們一起討論如何讓這座城市的文化、歷史故事、古蹟特色等讓更多的人可以接觸和學習,讓「文化」不再是個有距離感的名詞。

智總認為要真正落實心智障礙者文化平權,從實體無障礙環境、到軟體無障礙資訊都要做得全面。
易讀導覽,不能只是製作易讀版手冊而已,館方人員、導覽志工對障礙者是否有認識、是否能同理他們的需要並提供適合的服務、導覽方式,都是我們強調的重點。

圖為紀州庵建物中的主要支柱由龍柏製成,導覽時,青年們仔細觀看。

半年前,因為這個計畫,智總和青年一同走訪過「紀州庵」「李國鼎故居」、「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幾位參訪過的青年都說,以後他們可以和朋友來,也想帶家人來。

其中,有青年回饋:看到李國鼎故居裡展示的一面火柴盒牆都是李國鼎先生從國外帶回來送給兒子的,這些火柴盒背後的故事顯示李國鼎先生和家人感情深厚這一點,讓他感到特別印象深刻。

今天再度碰面,這位青年又跟我們分享了一次這個故事,不難看出,半年前他參與這項計畫走訪了李國鼎故居後,這個故事對他而言的意義。而這些,可能是他過去難以接觸的事物。

聽到這樣的回饋,我們覺得特別欣慰,覺得這樣的改變不該只在台北市!

請大家和智總一起努力,讓「易讀」在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上遍地開花,讓「文化平權」不再是嘴上說說的口號。




目前已經完成紀州庵、李國鼎故居、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三個文化場館的易讀手冊 ,如果想要使用易讀手冊,請於行前先打電話向館所預約。

服務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