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上的文化平權——林語堂故居易讀培訓

2019年12月15日下午,智總受到邀請,帶著實習生和三位青年來到位於陽明山山腰的林語堂故居,進行館內人員培訓活動。

此次的培訓活動,目的在於落實易讀導覽。因此,培訓的重點在於讓館內導覽員了解易讀的內涵,多一些與心智障礙者交流的機會,學習如何與心智障礙者相處,以讓未來所有的參觀者都能確切地感受此館場的內涵,落實文化平權。

在培訓活動開始前,智總的青年與導覽員們一起進行暖身活動,相互認識;培訓活動前半部分,由幸君主任搭配青年講授身心障礙者的分類、如何與身心障礙者互動相處、易讀的方法與實踐,並詳細說明與心智障礙者互動時,要注意什麼細節……等等。

培訓活動的後半部分,為讓導覽員學以致用,體驗服務心智障礙者的狀況,便將導覽志工及三位青年分成三個組別,各自引導青年們認識、了解林語堂故居的構成及其生平。

      

導覽後,大家一起回到講堂,讓導覽員和青年們分享、回饋彼此的想法與感受。青年們皆認為導覽員的講解完整,都有解答他們提出的問題,體驗很棒,以後會想跟朋友再來;導覽員們則認為,在實際接觸心智障礙者後,發現其實心智障礙者和一般人差異不多,只是理解事物的方式不同,也改變了一些對心智障礙者的既有印象,是一次很棒的培訓活動。

  

事後,林語堂故居的負責人邀請智總及青年們,在林語堂故居導覽手冊的易讀版本完成後,再次來到林語堂故居,體驗不一樣的導覽,相當令人期待!

青年們參訪林語堂故居的心得:

【許亞魁】

今天12月15日跟幸君主任、雅雯、還有兩位社工。

我們到林語堂去,有導覽解說員幫我們介紹,我們分3組。帶著我們去解說林爺爺的故事,林爺爺是民國55年,那時候我們還沒出生,他有3位千金小姐,他不會阻止她們小孩上學,林爺爺是在香港過世的,她們把林爺爺的墳墓用在北部。

阿樹跟我們說林爺爺有自己的臥房,跟林奶奶睡不同的房間。

是因為林爺爺每天晚上要寫書才會跟林奶奶分開睡,這樣爺爺就不會吵到奶奶。爺爺有一間客房專門是讓自己要好的朋友來聊天故事好多好有收穫,謝謝幸君主任特別邀請我去。

我們也學習到很多,很謝謝林語堂的所有志工們。

【江雅雯】

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參觀林語堂的故居,我本身很少去這樣館參觀,也很少去聽導覽,因為自己本身是喜歡外面逛逛

藉由解說員講解林語堂故事中,說明他這個人什麼樣的人及會怕看到墳墓嗎?

我很驚訝!後來說到林語堂喜歡喝咖啡、喜歡賞風景,而且有人在畫他風景的樣子,我也特別詢問他的家中有幾個人、最後還有誰存在?最後在香港過世

家人希望林語堂可以把他放在他的故居這,也說明他很喜歡讀書及抽菸和老婆很恩愛的樣子,是個不錯的認識

服務分類